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日前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铁矿石市场和价格形势,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工作。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持续加强监管,对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根据机构的统计,2022年11月份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上涨40%以上,现货价格涨幅在50%左右。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专家认为,近一段时间,在市场供需基本面总体稳定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快速大幅上涨,存在明显炒作成分。专家建议,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特别是严厉打击夸大市场信息、渲染涨价氛围、期现货联动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专家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铁矿石价格运行明显脱离了市场基本面。

“冬季本来就是淡季,该过年了,需求减少,工地陆续开始放假,其他一些高频数据也都显示钢材的需求在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原料、矿石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劲,但价格反映却如此强劲,和实体经济产生这么大的背离,说明这里面有炒作的成分。”徐向春说。

国家发改委表示,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盯市场动态,持续加强监管,对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徐向春认为,这轮铁矿石价格炒作主要是围绕经济预期,特别是对楼市的预期。

徐向春进一步说:“最近稳定房地产的政策密集出台,大家普遍认为房地产会有好转。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止跌并不意味着马上会像前几波那样迅速反转,带动钢材需求,这很难。但市场上炒作这个因素,讲未来的故事,是在利用资金的优势把价格持续推高。”

炒涨容易,要把价格降下来却非常困难。中国冶金矿山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外采量巨大。同时,从澳大利亚、巴西这两个国家进口的铁矿石,占总进口量的80%以上,进口来源高度集中,数量质量无可替代。从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来看,供给垄断的格局已经形成。

雷平喜说:“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矿业公司等充分利用这一局势,联手从生产、销售、运输、定价、金融衍生品等方面,对我国铁矿石实现统治格局。尽管我国是铁矿石最大的买主,但对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影响却很小,在国际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也不大。”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供应链资源短板问题,我国从2022年开始实施“基石计划”,加快开发国内铁矿。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不久前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当前加快国内铁矿项目建设,比以往更具有潜力和空间。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国内铁矿项目建设。

“要统筹处理好国内铁矿资源勘查、矿山开发和环保安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研究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支持国内铁矿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和综合利用,有效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推动国内铁矿项目建设。”夏农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