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唐明)国务院国资委5日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年中央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增长8.3%,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增长5.5%,净利润1.9万亿元、增长5%。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2023年将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中央企业2022年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下的基础。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及1.26万户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全面完成并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全面建立,董事会作为经营决策主体作用更加突出,打造了一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此外,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试行推进,企业活力效率进一步提升。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的步子也不能停下来。展望未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给出了新的目标。

张玉卓强调:“巩固三年改革成果,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要坚持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破除制约企业活力效率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新一轮的国企改革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现有机构不撤,工作力度不减,坚持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此外,张玉卓说,未来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要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要超前布局。新领域和新赛道,中央企业必须去抢占。加大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布局力度,强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芯片等高端制造业布局。”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