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景区排长队、就餐需等位,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以及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落地,元旦假期,各地旅游、文体、餐饮等消费业态呈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

 

元旦假期,北京环球影城环球大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街道两侧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实地体验发现,北京环球影城园区内飞越侏罗纪、鹰马飞行、霸天虎过山车等热门项目的排队时间都在50分钟左右。

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北海公园等热门景点,人潮涌动,旅游工作人员熟悉的吆喝声又回来了。由于正好是冬季,冰雪游热度持续走高,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等纷纷开展冰雪游园活动,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透露,元旦假期,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4%;累计营业总收入24827.1万元,比2019年增长44.5%。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元旦期间,各地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业态呈现出良好的恢复势头。“随着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消费就会激发出来。特别是元旦,由于节假日因素,消费复苏的力度显得更大一些,消费的集中爆发也更明显。”

与北京类似,广州本地游也在有序恢复。热门景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重现“人山人海”。三亚、西双版纳、张家口崇礼等热门目的地的多家度假酒店迎来满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说,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拥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面对短期因素干扰,国内此前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了经济大盘,国内就业市场整体稳定,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国内居民储蓄持续走高,为后续消费活动复苏提供坚实基础。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防疫措施,整体上疫情对经济活动限制的趋势降低,此前受疫情的一些外出就餐、观影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元旦消费的复苏势头良好,为了继续恢复和扩大消费,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建议:“第一,塑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消费者对购买商品、消费服务都能满意。第二,消费政策要更加积极主动,比如对一些耐用大件消费品,应该继续有一些相应政策来支持。各地根据财力发放消费券,特别是把线上线下的消费券有机结合起来,也包括一些综合性的打折让利活动,让消费者更加愿意消费。”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