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新商业环境下,零售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5日发布的《全域经营——新商业环境下零售企业价值增长路径》报告指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渠道整合为抓手、以数据获取和信息基建为基础”的全域经营理念,将是泛消费行业的零售品牌、企业实现价值创新和增长的可行方案。

 

报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消费零售行业面临着两大商业环境变化,即消费者的碎片化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其中,消费者的碎片化指的是消费者更加趋向于个性化和理性,定制化、体验类商品热销,比如普通的口红专柜能够提供上百种色号;而随着数据技术在商业上的深度应用,企业可以实现完备的行为捕捉、有效的数据存储、多模态数据挖掘、复杂的模型计算,实现全面的用户触达。

新的商业环境下,精细化运营变得更加重要。报告指出,全域经营的部署是企业管理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的抓手。

什么是“全域经营”?报告定义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观念、以渠道整合为抓手、以数据获取和信息基建为基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厉行进一步解释了全域经营的特点:“总得来说就是三句话:一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二是公域和私域的整合,三是线上线下整合。公域流量,简单来说,就是在公开媒体大家都可以去采买的流量,比如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比如互联网网站。而私域流量是不可能通过价格购买的流量,比如商家已有的客户群,比如每个商家自己的微信群、社群营销微信群等。”

如今,品牌既可以通过投放广告、与内容创作者合作等方式获取公域流量,也可以通过邀请顾客添加企业微信、扫码进群等形式,将公域流量转化成为私域用户。而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在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线上领券线下核销、线下体验再返回线上支付等,形成完整的线上线下整合体验。对于这一变化,腾讯广告市场部副总经理、腾讯智慧零售市场副总裁常越感受深刻。他说:“我们其实看到,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化平台工具,上面有其他交叉式的工具,包括视频号、直播,包括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还有文档等协同工具,基于本地企业的特征去做的服务,我觉得这一定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抓手。”

从商业实践来看,报告对泛消费行业的零售品牌和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多数企业对于全域经营抱有积极的正向预期。在厉行看来,随着我国企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全域经营的模式将日益成为商业主流。厉行表示:“根据我们的调研,我们发现当下的一些先行者们,他们对于全域经营的未来比较看好,认为今后全域(经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全域经营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可能是未来可行的一个解决方案。”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