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就早早地公布了2022年的销量。其中,比亚迪销量超过186万辆,这可能是我国汽车历史上首次由新能源车企夺得年度销量冠军。其余品牌中,各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基本都超过了10万辆。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呈井喷态势。

 

根据比亚迪最新披露的产销快报,公司2022年累计汽车销量约186.85万辆,同比增加152.46%;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结合其它车企1-11月份的数据看,不出大的意外,比亚迪将成为2022年国内车企销量冠军,这也是我国汽车历史上首次由新能源车企获得年度销量冠军。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比亚迪的成功一方面受益于汽车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则归因于旗下的混动车型卖得好。

崔东树表示:“汽油价格上涨,消费者使用汽油车的成本压力相对较大,因此,更多消费者会将目光转移到电动车或是插电混动车上。而比亚迪的插电混动又取得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所以比亚迪突破的核心是插电混动车型实现了销量的暴增,达到了跟纯电动车同样的水平。”

除了比亚迪,多家造车新势力也公布了2022年销量数据。蔚来全年共交付新车12.25万台,同比增长34%。理想交付13.32万台,同比增长47.2%。小鹏累计交付量为12.08万台,同比增长23%。“蔚小理”年销量都达到了“10万+”,月平均销量都在万台以上。虽然在外界看来数据亮眼,但对这些企业来说可能还不算理想。

崔东树说:“我们很多新势力属于直营模式,体现出高成本低覆盖的特征。与特斯拉强网销的特征不同,特斯拉销售费用占总成本6%左右,而我们直营企业占20%多一点。所以,在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两头支出费用都比较高,因此短期很难获得盈利。”

此外,背靠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2022年累计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26%。总的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在这样的热度下,传统燃油车企业也很难坐得住,一些传统汽车品牌表示,将向新能源车企转型。

“2022年我们全面推进‘电气化+智能化’双核战略,同时打造差异化产品,未来将坚定向新能源公司转型,成为电气化和智能化时代新的‘头部玩家’。” 该车企负责人说。

在终端销售环节,汽车经销商也开始转型。不少4S店引入了新能源车型,有的还直接改卖新能源汽车。

一位销售顾问透露:“现在我们家已经有新能源车了,目前很多4S店都改卖新能源车了,因为新能源车是一个趋势,其低排放及前段时间汽油涨价是主要因素。”

崔东树预计,2023年油价可能会保持高位,而我国的电价则相对稳定,新能源汽车仍然有巨大的优势,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我们认为,2023年在补贴退出的情况下,中国电动车销量仍然会达到850万台以上的规模,同比增长200万台,增速达到30%以上。” 崔东树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