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胡波)2022年,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采取多项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个体工商户享受减税降费3285亿元,预计全年4300亿元左右。随着“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围,税费优惠政策已经覆盖全部个体工商户。

2022年11月1日,新发布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多项新举措全方位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

《条例》实施第一天,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悦宾饭馆经营者郭华就拿到了《条例》实施后全国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郭华对记者表示:“我现在拿着写着我的名字的营业执照,这意味着我真正从祖辈、父辈的手中接过了饭馆。”

坐落在北京市东城区翠花胡同43号的悦宾饭馆,从1980年由郭培基、刘桂仙夫妇开办成为新中国第一家个体工商户至今,已经经历42年的风雨。目前,悦宾饭馆由第三代经营者、郭培基的孙女郭华接手。郭华在领取营业执照后说,把饭馆的经营者由她父亲变更为她自己,是父女俩的夙愿。但根据以前的规定,如果变更经营者,使用了几十年的营业执照就得注销,悦宾饭馆的历史就要“清零”。新《条例》允许直接变更经营者,让她夙愿成真了。

郭华说:“希望在我手中可以继续把长辈们传承下来的事业发展好,把它打造成一个胡同里的百年老店。”

悦宾饭馆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一张薄薄的营业执照也折射出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的变化。《条例》的出台,让郭华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说,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既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也是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是2012年的2.75倍。据统计,我国1.1亿户个体工商户中近九成活跃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实体经济领域,70.3%的个体工商户仅从事线下经营活动。实体经济并不等同于实体经营。绝大多数个体工商户,无论是单纯的线下经营,还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实体商品,都是参与实体经济。促进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地位更明确、待遇更公平、财产更安全、场地更好找、融资更方便、培育更精准、帮扶更及时……蒲淳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充分考虑了个体工商户普遍关心的问题,从登记注册服务、经营场所供给、数字化发展、财税、金融等各个方面,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蒲淳表示:“比如,《条例》针对个体工商户反映的经营场所难找、租金贵等问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增加经营场所供给,同时降低使用成本。又如,针对个别地方在城乡建设规划、城市和交通管理、市容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等过程中存在着影响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的情况,《条例》要求在制定实施相关政策措施中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的需要和实际困难,加强引导和帮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稳定可预期的经营环境。”

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利益诉求也多元化,在1亿多户个体工商户中,既有小本经营、养家糊口的“小商户”,也有颇具规模、实力较强的“大个体”;既有默默无闻、执着坚守传统行业的饭馆超市,也有特色经营、积极开拓新兴领域的网店微商。为此《条例》提出,通过分型分类培育实现精准帮扶。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条例》将个体工商户大致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个类型。对盈利水平比较低、勉强维持经营状态的‘生存型’个体工商户,可以通过困难救助、费用减免等方式尽量维持其正常经营,为家庭提供基本收入来源。对经营稳定、有一定雇工规模的‘成长型’个体工商户,可以注重金融支持、技能培训等,引导其规范经营、逐步扩大规模,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对规模较大、收入可观的‘发展型’个体工商户,积极引导他们在自愿基础上转型升级为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实现更好发展。”

和旧《条例》相比,新《条例》中还提到,“国家实行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说,实际上,我国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通过‘退、减、免、缓’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使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让个体工商户更添便利,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政策对个体工商户的呵护之情,不少人已经感受到了。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一家餐厅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餐厅营业额同比大幅下降,资金压力很大。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部门推出的“银税互动”为餐厅注入发展急需的资金“活水”。“正常的贷款需要企业去质押或抵押。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企业用纳税记录作为信用依据,很快拿到了5万元的授信,而且全部流程都在线上操作,申请贷款后两天就收到了贷款,真的非常方便。”

疫情之下,很多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奋力打拼,过得并不容易。但他们说:“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心里感觉暖暖的。过去这段日子虽然艰难,但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