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跨年经济观察——稳中有进有亮点》,本期推出《中国造,放光彩——卡塔尔世界杯周边产品炫出中国风》。

 

不久前,阿根廷男足夺得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冠军。全世界的阿根廷队球迷都非常激动,各种狂欢活动一直持续了很多天,这也让中国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成为了全世界最繁忙的地方。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一家店铺里,本届世界杯32支参赛队的国旗整齐排列。经营户丁晓旭在比赛开幕前,就已经卖出了一百万面以上各国国旗。而整届世界杯,他一直在密切关注比赛结果。

“冠军队伍角逐出来之后,可能当天就有一些供应商找到我们,订购相关国家的旗帜,包括庆祝的产品。我们接到客户的订单后,会第一时间和厂里,包括供应商沟通,我们需要一条线或者两条线,保证货马上要赶出去,因为客户非常赶时效。”丁晓旭说。

足球世界杯是万众瞩目的体育赛事,而对中国来说,它还是制造业的一次大考。世界杯期间,大量球迷、游客涌入卡塔尔。除了比赛场馆,各种商场、商店也是球迷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从手中挥动的旗子,到加油鼓劲的喇叭、哨子,再到足球、球衣、围巾、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等纪念品,这些都是球迷眼中的抢手货。而查看这些商品的标签,上面通常都会写着“中国制造”。卡塔尔一家商店的店员说:“我们店里大概60%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特别是球衣和背包,几乎全都来自中国,它们的质量很好,顾客们也都很喜欢中国产品。”

根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义乌制造在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中的占比高达70%。为什么中国制造这么受欢迎?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一个最直接的答案就是物美价廉,中国制造找到了平衡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最优解”。中国制造的足球到了卡塔尔,每个售价在人民币160元左右,大部分球衣售价在人民币350元左右,都比较亲民。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传统手工业技艺精湛,有些产品不可替代。比如,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授权特许商品“大咖陶瓷杯”和“小蛮腰啤酒杯”用的就是福建德化的白瓷。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梓浔说:“在上釉的过程中,其他瓷的白度、精度不够。但是我们德化的白瓷上去,使得它的色彩非常丰富,能够达到我们设计要求的饱和度。我觉得,德化白瓷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和创造性。”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制造效率高。本届世界杯,义乌商人吴晓明的工厂在开赛前提供了10万个官方授权的纪念品足球。从接单到发货,只用了50天左右。

“因为卡塔尔世界杯订单来得比较晚,不像往届有一年多的准备时间,从准备原材料要二十几天时间,整个计划是排在7月底去生产这一批货,我们把10万个球的订单50天左右完成了。”吴晓明解释。

此外,专家认为,中国制造要什么有什么,替很多经销商省去了东拼西凑、辗转奔波的辛苦,这也是受欢迎的一大原因。中国制造的门类有多齐全?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给出过一组数据:“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能力全球领先,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发展的潜力。”

当然,本届世界杯,中国提供的并不只是日常用品和纪念品。从比赛球场到供水网络,再到交通运行、电力保障、网络信号传输等,都有满满的中国元素,从中也能看到中国制造的科技含量。比如,中国制造的看台座椅经过模块化设计,可以伸缩移动,节省空间。中国制造的大屏幕考虑了卡塔尔的温度和日照强度。

营销人员介绍:“屏幕的背后我们做了特别的箱体,屏幕的散热效率可以提高50%以上。卡塔尔的日照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做了一些特别的芯片,也做了一些特别的面罩处理,让屏幕的可视角做得更大,这样全场的观众就可以360度无死角全方位地看到屏幕的画面。”

专家指出,卡塔尔世界杯中国产品大放光彩,这是“中国制造”强大实力的综合展示,也是中国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攀升的有力证明。接下来,中国制造将厚积薄发,继续书写新的荣耀。暨南大学副教授马立明说:“出现在卡塔尔赛场上的高科技产品,包括无人机 、LED屏幕等不少都是中国研发的。以前中国元素更多体现在技术含量较低的制造业上,但现在逐步出现在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上,这就说明了中国的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逐步升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