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节目报道,2022年即将收官。这一年,A股市场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IPO融资规模创出历史新高。《跨年经济观察——稳中有进有亮点》27日推出第六篇:市场有活力——2022年A股IPO融资额创下新纪录。

 

今年1月5日,鸣锣声中,中国移动登陆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上市现场激动地说:“中国移动登陆A股,成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这是中国移动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截至今年12月23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共有406家,融资额达5700多亿元,和去年相比上升5.67%,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不但有中国移动、中海油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也不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显示,年内首发上市的公司当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达到325家,占比超过八成。从板块来看,在科创板和创业板IPO的股票数量约占A股IPO总数的六成以上。此外,民营企业融资逐步改善,年内共有340家民营企业成功IPO,合计融资额达到3700多亿元,比去年增长16.14%。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说,这体现出A股市场在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成效突出,特别是引导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

张学勇表示:“A股公司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体现了A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增长模式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同时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这一趋势有望保持。”

今年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的第二年,A股上市企业股票被终止上市的数量快速增加,并呈现出明显的加速趋势。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退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全年增幅超过100%,超过2018年至2020年三年期间退市公司的总和。今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公开表示,在退市改革中,应该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认为,今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翻倍,体现了A股吐故纳新,优胜劣汰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这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是A股的一大进步。

许维鸿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翻倍其实是A股市场的进步,不退才是劣币驱逐良币,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发展不利。一方面我们要肯定退市对于A股市场健康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要鼓励退市,以保护投资者远离亏损企业。”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出现持续回调整理,但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年内上市公司回购积极性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实施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共1142家,和去年相比增长了近16%。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今年以来回购上市公司的数量有所上升,这表明多数上市公司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回购资金的流入有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回购是好事,但同时也希望上市公司真正把回购,作为公司整体经营战略当中的重要一环来考虑,在于着重彰显投资企业对自身发展的信心,而不是过度地将回购作为对股价产生影响的动作来看。”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明确要求。市场普遍看来,2023年既是转换之年,又是布局之年。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随着2022年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IPO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将获得更多融资机会,未来有望诞生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机构预计,2023年,中小企业有望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主角,这也符合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未来,资本市场建设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局,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我们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优势,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部署,制定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年行动方案。”易会满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