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硅片价格在10月底首次松动后,出现深度下跌行情。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价格跌幅接近30%。专家预计,接下来,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价值逻辑有望重构。

 

硅片价格最近加速下跌,截至上周,M6单晶硅片成交均价下降到了每片5.08元,周环比降幅15.2%。M10单晶硅片均价5.41元,周环比降幅20%。G12单晶硅片均价7.25元,周环比降幅18.4%。这么大的跌幅被业内称为熔断式下跌,而与10月底价格开始松动时相比,硅片价格整体跌幅已经接近30%。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硅片价格暴跌最主要的原因是产能快速膨胀,导致供应过剩。对于这一点,一些硅片企业也并不否认。

某位硅片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近几年连续投资,今年的企业规模整体扩大了,所以无论是量还是利都有一个大幅的上升。”

“我们企业在产能扩产、技术改造升级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到今年年底,单晶硅片产能预计能达到150吉瓦。”另一位硅片企业负责人说。

隆众资讯分析师方文正说,在硅片价格出现下行趋势后,一些中间商抛售囤货,也形成了踩踏效应。“因为一些小贸易商之前存在中间环节囤货现象。在年底前的这段时间,一些企业可能撑不住了,出于资金回笼的考虑或者其他原因,会有大部分的低价硅片释放出来,所以整个市场的价格就砸下来了。”

此外,硅片降价还有上游传导因素。11月下旬以来,硅料价格持续回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爱华说,硅料价格的拐点已经出现。

徐爱华表示:“因为今年以来硅料首次有了库存,具备了满足下游需求的能力,所以这个阶段会出现价格下降,且下降趋势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的供应能力在不断提高,所以价格不会出现回跌。”

专家分析,硅片降价将重构整个产业链的价值逻辑,对光伏行业具有深远影响。从上游到下游,光伏行业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四个主要环节。方文正说,硅片降价意味着这四类产品之间的利润分配格局正在打乱,需要时间达成新的平衡。“现在硅料拥有全产业链的最高利润,就拿三季度来讲,有将近七成的利润在硅料。目前,硅料价格还在持续下降,需要等硅料价格实际稳定下来之后,再去衡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润占比。”

跟随硅片降价的节奏,电池片和组件的价格最近也开始回调,组件报价已经回落到每瓦1.8元左右,比之前2元以上的价格回落超过10%。方文正预计,这有助于提升光伏发电装机热情,推动行业利润向下游转移。

“未来电池片或组件的利润可能会稍微回升。这个行业主要看电池片的技术迭代,会产生相应的技术溢价。此外组件上游成本的整体下降,能让组件价格、利润得到积攒。”方文正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