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焦浩)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稳中有进有亮点》,26日推出第五篇《世界有期待 外资外企持续加码投资中国》。

 

“这个是手术显微镜上面非常关键的光学零部件,非常精密。在半年前我们只能依赖德国进口,但是现在已经90%本土化。”谢磊是德国光学器件制造企业蔡司集团在中国的首席运营官。今年四季度,该集团的研发生产新基地在江苏苏州正式奠基建设。谢磊介绍,这是集团首次在华购地自建项目,注入资金1.7亿元人民币。当地成熟的产业链配套优势,是促成他们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谢磊说:“基本上在整个200公里的范围之内,80%的供应商都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依托稳定的本土供应链,来助力提升产能。”

像这家德国企业一样,今年以来,还有不少知名外企来华设项目、建新厂、扩产能。在沈阳,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开业,这一项目以15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创下宝马在中国单项投资之最;在广东,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重化工领域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在南京,总投资20多亿元的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厂投运,这是该公司在运动控制领域德国外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

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完善高效的产业体系,为外资企业打开“机遇之门”,持续吸引越来越多跨国公司选择中国并深耕中国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折合1780.8亿美元,增长12.2%。引资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从来源地看,前11个月,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22.1%、52.6%、33.1%和26.6%。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今年以来面对着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继续发力去稳外资,目前来看基本上实现了稳外资的预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现在是不断增强。”

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利用外资的举措接连推出。实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吸引外资,强化制造业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投资室主任高凌云分析,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对我国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修订最大的亮点在于新增条目较多,这意味着:第一,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并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第二,更多新领域将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外资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第三,外商投资结构有望持续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不断提升。”

服务业扩大开放也成为我国吸引和利用外资的重要引擎。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0.9%,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

日前,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试点示范的第二次扩围,也是我国服务业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高凌云说:“现代服务业成为外资增长的主引擎,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改善民生,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展望2023年,我国吸收外资将面临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并对做好2023年外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引资结构、持续加大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白明表示,扎实做好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既要牢牢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也要注重引导外资与国内产业实现优势互补,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白明说:“我觉得明年的外资工作最主要是抓好营商环境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外商才能够被吸引过来。同时我们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两个升级,它释放的这种商业机会会越来越多。那么在这些点上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我想对外资是有吸引力的。这样它来了以后,与我们的国内相关产业之间的需要结合得更紧密,能够将国际产业链向中国延伸,这样才能够实现双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