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煤矿塌陷区变身新能源发电基地,这个巨大转变最近在安徽阜阳实现。在当地一块采煤沉陷区的闲置水面上,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看起来十分壮观。这个项目在常规发电收益基础上,结合“渔光互补”模式发展渔业养殖,走出了煤矿塌陷区治理的新路子。项目经理透露,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可以达到19亿千瓦时,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7万吨。

“项目采用了风电、光伏、储能、塌陷区治理有机结合的新能源基地化开发模式,将风光能源的高效利用与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深度融合,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突出了生态环保理念。”项目经理表示。

光伏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风电的规模化发展也在加速推进。全国最大的平价海上风电场最近在广东汕尾建成投运。平价海上风电是指财政不再补贴,上网电价与燃煤发电持平,标志着海上风电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化需求转变。项目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包括三期工程,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是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它将为我国其他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提供示范。“汕尾140万千瓦海上风电大基地全面建成投运,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40亿千瓦时,可等效节省标煤约1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0万吨。”

202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在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加快建设;在中东部地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进入爆发期。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1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5.1%;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29.4%。不少风电和光伏企业的负责人说,今年发展新能源受到了各地的政策支持。

一名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的启动从基础上就具备一些很好的条件。推出这个基地以后,地方政府对项目的有关手续办理进行了大力支持,手续办理非常快速。”

除了装机规模增速快,一年来,我国新能源的核心技术也持续提升。在光伏行业,有企业做出了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电池。

“相比于目前全球普及的24%电池转换效率,26.81%的转换效率的提升比例为10%。意味着如果在未来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每增加1太瓦的装机量,就能用上现在这个技术,可以为全社会节省3000亿人民币,同时也会节省10%的土地面积。”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风电行业,有企业生产出了122米长的叶片,这是全球最长的海上风电叶片。技术人员说,这表明我国风电的设计能力和产品开发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叶片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工艺很复杂,设计和制作都很难。从结构上,叶片实际上是个悬臂梁,一端固定、一端自由,看起来是刚性的,但风来了以后,它会往背面弯,叶片越大弯得越厉害,因此要抗弯,但同时又要重量轻,因此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设计。”

展望2023年,我国新能源发展还会进一步提速。各地也在积极谋划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比如,河北印发规划,着力构建具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到2025年,全省布局建设新型储能规模400万千瓦以上。再比如,贵州印发规划,明确“十四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任务,规划提到了大批风电、光伏建设项目。有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等绿色投资接下来将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绿色改造领域、绿色低碳城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领域、绿色低碳消费领域,和可再生能源或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总投资可以达到近45万亿,平均每年大约是8.9万亿,占到2021年全社会总投资的16%左右,这将是一个可观的投资增长动能。”业内人士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