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日前主办2022(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多位嘉宾在论坛上分析了国内铁矿的开发进展和铁矿石的供需形势。

 

为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优化原料供给结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有关部委上报了“基石计划”,建议从海外矿、国产矿、废钢等铁资源三大来源入手,用2至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切实改变我国钢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供应链资源短板问题。“基石计划”实施以来,国产矿的开发进展如何?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工作成效明显。

骆铁军说:“一是国内铁矿项目审批明显加快。各地对项目审批的态度由最初的不主动转变到现在的加速度。二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今年前10个月,我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3.2%,增幅位居采矿业各行业之首。三是部分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已有6个重点铁矿项目,建成后可新增铁精矿产能近3000万吨。”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发展,技术进步,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等不断完善,一些地区铁矿资源开发的比较优势不断提高,以前在技术经济上不具备开发条件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这些都是加快国内铁矿项目建设的客观基础和有利条件。从全国范围看,当前加快国内铁矿项目建设,比以往更具有潜力和空间。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国内铁矿项目建设。

“要统筹处理好国内铁矿资源勘查、矿山开发和环保安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研究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支持国内铁矿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和综合利用,有效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推动国内铁矿项目建设。”夏农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下降2.1%,进口均价为每吨780.9元,同比下跌27.8%。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说,整体来看,1月至11月我国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对外依存度下降到78%左右。他预计:“随着国内‘基石计划’的推进,随着国内铁矿产量稳中有增的态势在逐步形成,未来国内铁矿资源的保障能力会逐步增强。我们预计大概‘十四五’期间,国内的原矿产量大概在10亿吨,部分进口矿会被国产矿所替代,但是对外依存度可能也会在80%上下。”

范铁军认为,随着废钢积蓄量逐步增加,电炉钢比例提升,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总体是逐步下降的。但随着环保、低碳要求的提高,以及高炉大型化,我国对于高品质、低杂质铁矿石的需求又会不断增加。价格方面,接下来,铁矿石的价格将波动下行并维持在合理区间。

范铁军说:“从今年的情况看,因为钢材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全球铁矿石的市场供应是宽松的,矿价是呈下行的态势,预计全年平均在每吨110美元左右。但中期来看,因为铁矿石总体从全世界来讲是供大于求的,所以我认为铁矿的价格会低位震荡运行。”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