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从单月来看,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11月份,我国物价继续保持了平稳运行。

姚景源说:“我们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设定的目标是要把今年物价上涨率控制在3%以内,现在就是2.0以下,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把物价控制在这样一个稳定状态内,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交通通信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鲜菜价格下降21.2%,粮食价格上涨3.0%,鲜果价格上涨9.6%,猪肉价格上涨34.4%。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到鲜菜价格回落的影响。

石磊指出:“每年第四季度鲜菜价格都会下降,因为这是最适合鲜菜生长的季节。今年夏季一直延续到第三季度,普遍的情况就是严重高温使得很多鲜菜供不应求。从第四季度开始,这个情况就改变了,气候比较适宜,大家都加大了种植规模,尤其是现在种植条件和物流配送条件都有非常好的改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卞靖认为,今年粮食增产丰收,为接下来农产品价格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展望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农产品价格总体将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菜篮子产品价格会基本保持稳定。当然,我们也得注意到,后期农产品的保供稳价还存在着不利天气、成本增加、调运受阻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还有一些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从生产、运输、调控等多个环节入手,确保冬春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卞靖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