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至1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83369亿元,同比增长8.6%。从单月来看,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048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20996亿元,增长0.9%;进口16052亿元,下降1.1%。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943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考虑到在2022年全球经济恢复增速放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以及俄乌冲突的不利影响下,我们的货物贸易依然能够保持接近9%的高速成长,充分显示出中国在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日益(得到)巩固。”

分区域看,东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前11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5.5%,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速高达22.2%,远超同期我国出口整体增速。欧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前11个月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同比增长7%。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前11个月中美贸易总值同比增长4.8%。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我国的外贸朋友圈出现了一些新亮点。

石磊表示:“在‘一带一路’上,所有国家已经出现了跟我们在贸易领域中比较稳定的联系,这是非常好的效果,这样就抵消了由于国际环境恶化所导致的预期水平下降。东盟大体上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另外一个增量就是澳大利亚和日本,总体上在贸易中,我们跟他们互补性比较强,我们对他们的出口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

1月份至1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3.8%,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8.4%,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7.1%。张建平说,从数据看,我国的外贸结构在同步优化。

他表示:“中国的一般贸易是基于我们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所完成的对外贸易,它在今年前11个月能够增长12.4%,比去年又有进一步的上升。这种结构充分显示出中国在最近这些年,通过推动贸易强国的建设,通过加快优化我们的外贸结构,使得中国现在整体的外贸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