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0043亿元,同比增长5.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制造业投资增长9.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8%。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分析,11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使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

 

具体来看,1月份至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回升。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4.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8.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7.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铁路运输业投资由1月至10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2.1%。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取得了重要成就。姚景源表示:“今年以来,在基础设施投资上,铁路建设公路建设、大江大河的治理、水利投资,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工程建设,都取得了很重要的成就。特别是一些大项目,亿元以上的项目,同比增长幅度更高,这一块对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投资也在稳定增长。1月份至11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0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41.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投资增长19.7%,纺织服装、服饰业投资增长28.1%。同时,顺应经济升级发展需要,制造业企业加大设备更新改造力度,带动投资增长。1月份至11月份,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0.9%。

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月份至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6个百分点。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相关投资大幅增加。1月份至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0%,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8.2%,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8.3%,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2.8%。姚景源说,目前的工业投资越来越呈现一大特点,就是从投资的“外延扩大”变成了“内涵扩大”。姚景源表示:“原来有一些工业投资是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主要是增加产量,这次更多的是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我们叫内涵的扩大再生产,依靠技术进步,依靠设备更新,依靠创新来推动工业生产。我们要让制造业数字化,工业经济和数字技术要把它紧密融合起来。”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