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11月份服务业生产总体放缓,但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1.0%、5.4%,表现较好。从单月来看,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9%。但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0.2%、7.3%,分别比上月加快1.0、0.9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较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疫情之下服务业增速出现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总的来看,服务业保持基本平稳难能可贵。

姚景源表示:“服务业往往需要人与人的接触,因为疫情要求隔离,所以服务业受影响很大。在疫情之下,虽然服务业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办法,但增长幅度不高,保持平稳就不容易。把服务业还原到整个经济社会环境之中,现在这个数据来之不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我国现代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1-10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增长8.9%、8.2%、8.2%。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虽然服务业增长势头总体放缓,但是新型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现在保留的服务业虽然总体上增长速率有所下降,规模有所收缩,但是由网络化新业态支撑起来的新型服务业,尤其是网购系统,总体处在一个比较顺畅的运行状态,即使受疫情冲击,网络配送系统运转还是比较正常的。”

1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5.1%。其中,邮政、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3.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助企纾困措施继续高效执行,再加上近期政策的系统性、精准性调整,将为服务业带来更多利好,市场对服务业的预期也在增强。

“我判断12月消费增速会继续出现回升,同时,服务业状况也会因消费的回升,整体状况得到逐步地改善。”连平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