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为响应各地政府组团“抢订单”,相关跨境电商平台开启专项行动,通过数字化展会、开展商机对接会等形式,帮助更多中小外贸企业赢取订单。

 

临近年末,是不少外贸企业加紧备货、抢抓订单的好时机。在某跨境电商平台位于东莞的一间外贸仓库,12月以来几乎每天都处于爆满的状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几天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货车在门口排队等待入库,仓库也基本上快满了,还有很多打包好的商品,马上这些包裹就会被送往海外市场。”

外贸仓库里商品源源不断发往海外,外贸企业也在纷纷组团走出国门。近期,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多地政府牵头组织外贸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引发热议。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说,这充分释放了巩固外贸基本盘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提高外贸企业预期。洪勇介绍:“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稳外贸有助于巩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盘。随着近期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多地政府牵头组织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释放了巩固外贸基本盘的积极信号。”

为响应各地政府组团“抢订单”,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也开启专项行动,帮助更多外贸企业赢取订单。例如阿里国际站宣布,将于近期开始推出至少100场“数字化混展”为主的海外展会,覆盖包括美国、德国、英国等十几个重要外贸目标市场。通过与当地展方合作或平台自主举办,采用线下实体展会和线上数字展会联动的方式,让外贸企业轻量化、低成本地精准触达海外专业买家,高效拓展海外市场。这些展会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日本东京杂货展、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光伏展等海外顶级展会。

在帮助中小外贸商家方面,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日前宣布,12月份将在全国20个城市举办共计36场海外商机对接会,帮助商家洞察行业趋势。速卖通商家中台运营经理周丽介绍:“覆盖的行业比较多,比如深圳数码、宁波小家电、泉州鞋服、佛山家具、威海渔具等多个产业带。另外,为了抓住时间争取订单,在春节期间也会帮商家照常发货。”

某国产咖啡机品牌创始人曾秋平介绍,今年他们就通过这样的商机对接会,开拓了新的海外市场。曾秋平说:“我们开了一场对接会之后,发现韩国市场的咖啡文化跟我们的咖啡机比较对口,所以我们在韩国做了一些广告投入,有比较好的收获,我们对明年的韩国市场是比较有信心的,应该会带来比较好的爆发。”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已经成为了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各平台企业应当继续发挥好数字化能力,更好赋能外贸企业出海。洪勇说:“为提高‘抢订单’的效率,降低‘抢订单’的成本,我们需要重视数字化平台的作用。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金融等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增强中小外贸企业在拓展市场中的确定性,高效拓展海外市场。”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