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到目前,我国已有21个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这些自贸区是怎样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15日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2)》,做出了总结梳理。

 

此次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各自贸试验区持续发挥吸引外资外贸的前沿阵地作用,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介绍:“2021年各个自贸实验区外资外贸逆势增长,分别比全国高出4.1个百分点和8.1个百分点,占全国18.5%的外资和17.3%的进出口。”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加大开放压力测试,推动外商投资、服务贸易、金融等领域开放创新,进一步完善出入境、海关、外汇、税收等环节管理服务。崔卫杰说,这充分体现了自贸区在推进制度型开放方面的引领作用。

“2021年各个自贸试验区,包括全国进一步健全了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对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进行了第七轮的压减,已经减至27条,并带动全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到了31条,同时还发布了国家层面的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崔卫杰说。

报告还显示,2021年,自贸试验区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地方产业基础和特色,积极布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为代表的高端高新产业。例如,湖北自贸试验区逐步完成“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布局,建成我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底产值已超50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左右;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依托钦州石化产业园,打造面向东盟的绿色石化及新材料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年工业投资突破100亿元、增长超过50%;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通过创新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集群,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带动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3302.9亿元,规模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对此表示,培育发展世界级产业集群是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我国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当前,自贸试验区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各自贸试验区依托制度创新优势,持续培育和打造现代物流、生物制药、新材料、光电信息等产业集群,探索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路径、经验。为我国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自贸试验区要找准符合自身定位的产业、业态和模式,聚焦更多高质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更多新的增长点。提升所在地区开放发展的水平,也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