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天(12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首先看工业生产。11月份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10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但从累计看,工业平稳增长态势没有改变。1-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1-10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0.5%,新材料产品生产高位加快,高技术产品较快增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工业生产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这说明我国的工业结构在升级优化,新动能在继续成长。

姚景源表示:“工业生产中,像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速度,高于整个工业增长速度一倍以上。尤其在疫情严峻影响之下,工业能保持一定增长,说明结构在持续不断优化。”

再来看投资。11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回升。制造业投资则是同比增长了9.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11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保证了投资的稳定增长。

消费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11月份消费市场明显承压,市场销售降幅有所扩大。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其中,商品零售下降5.6%,出行类商品销售下降,对消费市场影响较大。不过1-11月份,线上消费较快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明显快于线下商品销售。此外,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增势较好,部分升级类消费好于整体。姚景源认为,消费作为被疫情直接冲击的行业,目前的数据在预判当中,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叠加元旦和春节的到来,消费数据将有望回升。

姚景源指出:“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处理疫情防控,把现在最困难的阶段撑过去,到了元旦、春节,中国的消费应当会有一个较好的回升。”

物价方面,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到鲜菜价格回落的影响。

“每年第四季度的鲜菜价格都会下降,因为这是最适合生菜生长的季节。今年夏季一直延续到第三季度的普遍情况,是高温使得很多鲜菜严重供不应求。第四季度一开始,这个情况就得到了改善,因为气候比较适宜,大家都加大了种植规模,尤其在种植条件和物流配送条件都有非常大改进的情况下。”石磊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