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常见的商业模式包括了to B、to C、toG、平台模式等。To B模式的上市公司主要面对的是机构客户,通常呈现出毛利率低、客户稳定等特征。如何评判to B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呢?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To B模式的利与弊

利:一、规模效应,这是商业模式本身所带来的效果。扩大生产规模可以摊薄固定成本,进而带动平均成本下降,to B模式的企业通常以销定产,订单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大客户资源难攻易守。获得新客户的过程往往需要较长验证期,但一旦通过验证,客户出于供应链稳定的考量,通常不会轻易更换上游供应商。三、销售费用率较低。大客户资源的稳定性,可以为公司节省部分销售费用。

弊:一、没有太强的议价能力。生产厂商往往不掌握定价权,导致毛利率会被上游的成本涨价而侵蚀,同时来自下游客户的压力也比较大。二、容易被大客户“压制”,产业话语权较弱。一旦被踢出供应链,就会出现极大的业绩风险。

资产周转率很关键

To B模式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通常是上下游各个企业博弈的共同结果,不涉及品牌溢价的因素,所以相关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而言都不高;另外,由于公司能够提前锁定下游客户资源,所以销售费用率等指标比较低。

根据杜邦分析法提供的框架,通过资产周转率、销售净利率和权益乘数等三项指标对上市公司做价值评估。其中对to B类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资产周转率指标,资产周转率所涉及的营业收入等数据直接决定了to B类公司的竞争力。

不确定性风险

To B模式的企业对大客户的依赖性非常高,程郡建议,投资to B商业模式的公司时要特别关注两项风险:一是关注它的研发、产品创新是否跟客户的创新方向一致;二要关注公司原材料的供给和价格波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