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公布11月份汽车产业运行情况。汽车产销同比都下降7.9%,市场略显疲态。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汽车出口保持高增长态势。中汽协指出,当前汽车销售终端库存增加明显,消费信心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

 

1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都下降7.9%。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5.1万辆和207.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9%和7%,同比分别下降3.9%和5.6%。整体来看,汽车市场略显疲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汽车市场走弱的一大原因是终端销售不畅,目前经销商的库存比正常水平要高80-100万辆。陈士华表示:“我们也调查了一下,大概有3-4成的经销商处在暂停营业的状态,消费者现在购买的情况还是受影响,这是一个方面。终端库存压力比较大,所以现在来看,供应端量的放缓,实际上也是考虑到终端市场的压力,放缓了一定的生产节奏。”

新能源汽车仍然是11月份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全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9万辆和6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5%和67.4%。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陈士华介绍:“新能源汽车当月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3.8%,是继续提升的。从前11个月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5%,我们现在4辆车里面已经有1辆车是新能源车了。我觉得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积极努力有直接关系,市场的供给能力在逐步提高。”

11月份,高端汽车市场火爆,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38万辆,同比增长18.2%。同比增速超过乘用车市场23.8个百分点。

11月,汽车企业出口32.9万辆,同比增长64.8%,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11月,汽车企业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55.3%。中汽协预计,全年汽车出口量有望超过300万辆。

进入12月份,各家车企纷纷推出优惠举措冲销量。有的品牌直接降价促销,也有一些品牌采用尾款直降、保险补贴、积分奖励、置换福利等方式促销。一些4S店表示,目前是购车的最佳时机。

不过中汽协预计,汽车市场消费信心的修复还需要一定时间。陈士华说,在整个汽车市场,传统燃油车的绝对量仍然较大,对产业稳定发展起着兜底的作用,也是各大企业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所以目前的关键是要促进传统燃油车销量增长。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