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了“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截至目前,该目录包括129只基金类产品(均为养老目标FOF)以及7只保险产品。养老目标FOF怎么选?个人投资者除了根据退休年龄“傻瓜式一键选择”之外,还应注意哪些指标?主持人梁婧对话华夏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基金经理许利明。

 

129只,如何“择优选基”?

截至目前,已有129只养老目标FOF被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如何“优中选优”?基金经理许利明建议投资者通过三个维度去挑选。

1.确定投资目标。许利明表示自己的投资目标是发挥“长钱”优势、争取复利效应。因此,在整个投资目标中,收益率是第一目标,而改善短期波动率是第二目标,这并非所有基金经理的“所谓共识”。投资者应该选择那些投资目标与自己相一致的基金经理。

2.看能力。在确定投资目标后如何达成投资目标,还存在“能力阈值”。投资者需要仔细观察,规避个别基金经理“眼高手低”,目标很高,却没能力完成。

3.看业绩。投资者应着重考察基金经理至少两年的中长期业绩及可持续风险。短期收益率高但波动率大,这类基金存在不可持续风险。

四步走,养老目标FOF如何博取超额收益?

1.战略资产配置:通过研究资本市场波动周期,从长期角度分析不同大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总体决定整个产品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2.战术资产配置:不同经济发展环境和市场背景下,按照投研规律计算不同风格、赛道、板块占优的概率,不断完善、调整战术资产配置;

3.底层基金的选择与组合构建:确定好行业、风格、板块、赛道后,通过量化与主观相结合的方法挑选优秀基金产品,构成投资组合;

4.动态观察与风险管理:每天观察市场中有机会占优的行业、风格、板块是否有变化,以及所投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发生漂移等,做组合动态调整。

80后请注意!你买的养老目标2040可以这么投

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很多年轻投资者更青睐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为70后、80后打造的养老目标2035及2040的产品数量目前最多。

这类产品投资策略可按投资人退休年份远近分为三个投资周期。第一阶段离退休年龄较久远,因此权益类资产占比较高,许利明认为“虽然主动承担一些市场风险,但可为持有人争取长期潜在收益”。第二阶段离持有人退休年龄较近,因此权益类资产在整个组合中占比将随设计好的下滑曲线进行逐步调降;第三阶段是持有人退休之后,投资风险等级会降到最低,权益类产品占比也随之“超低位运行”。

以养老目标2040为例,离目标日期还有18年,处于第一阶段,整体目标是“通过主动承担风险来争取潜在更高超额收益”。许利明透露,从战略资产配置角度,只要不判定市场是熊市,权益类投资品种就按照规定投资上限60%来投,目前他所掌管的2040目标日期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基本满额”。而固定收益类资产中含权类的固收+类基金以及可转债类占比也相对高。等时间离目标日期较近时,权益类资产占比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中相应的含权类固定收益资产、可转债类固定收益资产会随着下滑曲线进行调降。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