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11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1%。

 

11月,受到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食品当中,鲜菜因为天气条件较好供应充足,价格下降8.3%,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继续开展,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7%;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1.5%。

从同比看,C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影响。根据测算,1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和上月相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11月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天气转好、蔬菜生产运输条件改善,蔬菜供给量十分丰富,所以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是11月份CPI回落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在于猪肉价格出现回落,这和投放政府储备肉有直接关系。供给增加了,自然价格就逐渐平稳。而且,几个月连续价格上涨,农民生猪养殖那一端积极性也在增加,生猪的存栏数、出栏数也在增加。这样一来,生猪的价格也就有所回落。”姚景源说。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析,随着春节临近和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春节前后,CPI将会出现一定程度反弹。“防疫政策逐渐优化,有利于市场主体的预期稳定,可能促使消费出现大面积复苏。预计在12月之后,1月份尤其是春节之后,CPI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连平说。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主要受到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受到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11月,PPI同比继续下降,降幅1.3%,和上月相同。

姚景源认为,PPI走势的相对稳定为接下来经济“稳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姚景源分析:“PPI不是说涨得越高越好,也不是降得越低越好,PPI的数值最好是稳定。PPI主要表现上游产业,如果涨幅过高,就必然给下游生产加工企业带来压力。但是PPI也不能过度往下掉,如果说PPI这个数值是负的,长时间往下掉,就影响上游原材料企业的利润。现在看,11月PPI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的幅度也处在基本稳定的状况,为明年我们稳住经济增长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