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旅游市场按下“加速键”的复苏迹象应声而出——民众的出行意愿显著增强,旅客出行订单翻倍增长,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酒店、景区门票预订火爆。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很多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都显示,民众的出行意愿显著增强,旅客出行订单翻倍增长。

携程平台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此外,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的搜索量快速上涨。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以三亚为例,省外来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宣布以后,两小时内三亚进港机票搜索环比前一日增长166%,消息发布一天以后,三亚酒店的预订间夜环比增长95%。”

此外,多个热门城市的景区门票搜索热度也在快速攀升。携程平台近一周广州市景区的门票订单环比增长235%,郑州市景区门票订单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订单量环比上升80%。

在酒店预订方面,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元旦和春节档期有不少出行订单,特别是除夕到大年初四,入住的订单涨幅在不断攀升,从本周四开始,大部分酒店就将迎来第一波旅客。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婷说:“从已经下单的酒店入住时间可以看到,大部分旅客率先预订本周四周五的周末档,本周四也就是12月8日有望迎来第一波旅客入住。”

除了酒店,民宿预订量也在增加。途家数据显示,三亚民宿预订量环比明显上升,带泳池的独栋“小院儿”民宿增长尤其突出。一位民宿主介绍,从6日早上到11点,店里咨询的电话就没断过,比之前多了一倍不止。

记者注意到,很多热门旅游城市目前酒店和民宿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部分酒店仍有各种优惠。三亚海棠湾一家民宿的工作人员说,随着订单的增多,他们将增加服务人员,并做好酒店的清洁卫生工作。工作人员表示:“会相应增加工作人员,前台的服务人员,会要求他们更加严格的戴口罩,对房间的消毒措施会更加注重。”

对于接下来旅游市场的走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分析,随着政策的变化和人们出游信心的恢复,春节及明年春季的旅游市场值得期待。刘思敏说:“我判断在元旦的时候可能会成为旅游业进入恢复轨道的一个新的起点,或者说也是一个拐点。我相对乐观地预计国内旅游在明年的三四月份会迎来一个高潮。”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