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临近年底,各国本该进入消费旺季,但是反映全球经济和贸易景气度的海运业却相对低迷。海运价格大幅回落,有的航线只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左右。集装箱从“一箱难求”转变为“大量闲置”。

 

一些海运代理商最近不断下调各条航线的货运价格。以中国沿海到美国东海岸为例,有代理商的报价只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左右,并且价格还可以再商量。

某代理商表示:“看具体运到美国哪里,现在一个40尺的标箱,海运价格大概在4000美元,去年要1万多。价格可以商量,100美元能便宜,200美元也可以。”

全球海运价格从2020年起大幅走高,一些热门航线价格最高曾涨到了原来的9-10倍。涨得快,跌得也快。统计显示,今年年初,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高达3600点,最近则回落到了1500点附近,并且还在继续回落。大部分航线的运价目前只是略高于正常水平。此外,各国集装箱也从一箱难求快速转为供应过剩,全球很多港口也堆满了闲置的集装箱。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徐凯说:“集装箱可用性指数0.5是一个均衡状态,表示市场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基本平衡,0.6-0.7其实已经供大于求了。我们国家沿海港口现在的可用性指数在0.6-0.7之间,欧美的一些港口,其实闲置的集装箱更多,个别港口达到了0.8-0.9。”

对于全球海运市场变化的原因,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分析,主要是欧美国家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最近一年时间里,集装箱运力供应逐步宽松。从需求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加息所导致全球需求收缩,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全球海运市场需求整体下降。这样的话,供应增加,需求减少,整个航运市场的价格表现为下行的状态。”

也有专家指出,从我国进出口情况看,海外需求的萎缩可能低于市场预估。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9%,说明外贸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徐凯认为,海运价格回落还跟周转效率提升有关。“运力和集装箱不能永远只看总量,要看总量乘以周转次数。去年市场上之所以缺箱缺船,是因为箱子和船卡在某些环节运转不起来。今年之所以不缺箱缺船,是因为周转率提高了,大部分国家不存在运转不起来的问题。”

对于明年海运行业的走势,专家看法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如果全球金融市场恢复稳定,需求将会提升,过剩的运力将很快得以消化。也有人认为,短期之内,海运市场将继续走低。而对于中国来说,刘新伟认为,虽然外贸和港口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其它国家,但海运行业也要提高防风险的能力。

“海运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兼并重组,要抱团取暖。此外,对于港口来讲,疏港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加快淘汰一些老旧的集装箱,重新实现供应平衡。而集装箱制造企业则需要注意,接下来的市场竞争过程可能会比较激烈。”刘新伟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