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夏青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应对国内外环境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和措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日前,记者在走访一线企业时了解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帮助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一家外贸企业,主打欧美市场节庆产品销售。近期,由于订单量大,资金面临缺口,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缓解了资金流压力。企业的财务人员罗艳说:“马上要到西方的圣诞节了,我们的节庆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出口量多且金额巨大。近期,12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快速到账,帮我们补足了资金不足,让我们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

在宁波鄞州区,一家生产高精密五金零部件的外资企业也顺利拿到了出口退税款。这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外资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钱春艳告诉记者:“到账的退税款项,我们一般会用于购买材料、设备,或者直接投资厂房建设中去,这样一来,我们的资金链更具有韧性。”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11月10日,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同比增长14.9%。

而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的一再提速更是让企业受益明显。通过实施无纸化申报、精简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等便利措施,全国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不断缩短。目前,所有申报出口退税企业的全部出口退税事项都可以全程网上办;税务部门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经压缩到6个工作日内。

钱春艳说:“基本当天提交即可审核,而且基本上都是线上办理,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我们稳外贸出口的信心肯定是大大增加了。”

退税时间越快,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就越低,对企业的正常运转是一个有力保障。为了优化流程、压缩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何树国介绍说:“我们对外贸企业施行分类限时办结管理,不断规范优化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退库五个环节的流程,采取专人受理出口退税‘随到随审’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时间,最大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不仅是出口退税,递延纳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也发挥了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作用。钱春艳介绍:“我们公司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在各类政策的加持下,公司也瞄准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预计明年会在智能化发展领域增资500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前10个月,出口近二十万亿元,增长13%。外商来华投资兴业意愿较强。1至10月,我国吸收外资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