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钢材冬储即将全面启动。目前,贸易商冬储的热情高不高,拿货方面有什么策略?今年钢材冬储市场行情预计怎么走?

 

由于明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早,今年钢材冬储的启动时间也应该提前,但目前为止,还很少有钢铁企业公布冬储时间和价格信息,而钢铁贸易商当前的冬储意愿似乎也不强烈。

北京一家贸易商的董事长王林说,出于价格考虑,目前业内对冬储的态度以观望为主。“关于冬储的问题,我们在前段时间也在想。感觉冬储的时机可能还没到,也可能在(12月)中下旬会有冬储的机会,但是能不能把握也得看当时政策情况,主要还是考虑价格。”

无论是在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当前的钢材价格都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以螺纹钢为例,期货价格在每吨3800元左右,现货价格在每吨3700元到4000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低了20%。不过,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虽然今年的价格和去年相比有20%左右的下跌,跌幅很大,但去年是一个历史高位。目前价格的绝对水平并不是历史偏低的水平,还是处于历史均衡水平以上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冬储可能普遍感到没有太大的把握,意愿也就不强。”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深度调整,钢价从每吨5000元以上,一度下跌到3400元以内。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成本下,不少钢铁企业仍然处在亏损之中,不太可能给出较低的报价,除非上游的铁矿石、焦煤、焦炭等价格下行。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钢贸商表示,能接受的钢材冬储价格在每吨3500元左右。

另一家贸易商的董事长乔忠民说,不管钢价降不降,贸易商囤货都会更加谨慎。“在整个降价通道中,贸易商肯定是受损比较严重的。通过这一年的调整,他们对未来的模式肯定也会有一个新的调整。他们基本上不会过多地对行情进行赌博式压涨,很多人第一基于钢价成本的考虑,第二基于需求端预期的判断。”

专家预计,如果接下来钢厂与贸易商难以就价格达成一致,不少钢厂可能会选择被动冬储,也就是自己冬储钢材,来年价格随行就市。当然,今年的冬储市场也有利好因素。一方面就是在资金层面,由于各方面采取了支持措施,贸易商资金量相对充足。王林说:“融资的成本会比前年、去年大幅度降低,融资的渠道可能比以前广了。因为各个金融部门对钢贸有支持,还有各类金融机构对大宗商品做了多模式联营支持,可能在资金上并不是主要的。”

另一方面,对于明年钢铁市场的行情,业内普遍持有乐观预期,认为下游多个行业有望回暖,进而拉动钢材需求。

乔忠民表示:“对于明年的预期还是有的,不管是地产、基建,还是制造业、出口,我相信会有一个比2022年好的改观,尤其对上半年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