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在相关跨境电商平台发布的2022年度十大商品榜单上,新能源产品、激光机械、供暖设备等国货爆款领跑全球市场,“高品质”“高性价比”成为国货出海卖全球的关键词。

 

近年来,越来越多具有更高科技含量的国货在海外走红。例如在欧洲市场,受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飙升影响,来自中国的家用太阳能产品成为香饽饽。有趣的是,由于安装光伏设备会有补贴,一些欧美家庭把对光伏设备的采购视为一种投资,而非单纯消费。这也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了机遇,合肥某新能源运营总监郑宗喜告诉记者,得益于欧美市场的需求,企业今年的销售增长非常明显。“我们目前主要出口的产品是太阳能组件以及锂电池产品,销售额从去年的800万增长到今年11月的3000万美元,主要是今年下半年欧美市场比较火爆,我们的增幅比较快。”

和新能源产品一样,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像这样实现增长的品类还有很多。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的2022年度十大商品榜单中,新能源产品、激光切割设备、世界杯周边等国货爆款领跑全球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供暖产品也持续热销。今年前三季度,国际站上中国产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品类销量激增。其中,电热毯销量增长近5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具备后发优势的行业,我国激光机械企业近年来打破了以往海外品牌垄断的市场局面。数据显示,今年国际站上,工业激光机械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51.1%,以山东济南等为代表的激光机械外贸产业带,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出海的新路子。

济南某激光企业负责人马同伟介绍,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欧美、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多个市场,和海外品牌同台竞技。“一方面,我们的设备在很多核心部件上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另一方面,我们国产设备的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以及设备的稳定性,目前已经属于顶尖水平,因此对于整个激光切割机的市场来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非常有竞争力了。”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的露营设备、美妆产品等也在海外持续火爆。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这些热销的国货产品,不仅反映出世界潮流和消费趋势,更体现了中国外贸商家的韧性。“透过这份榜单,我们看到中国外贸高质量增长的信心。中国制造正借助数字化能力,快速洞察和响应海外需求变化,成为世界供给里最具有‘确定性’的一部分。”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陈海权认为,近年来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下,我国外贸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制造的优势。

陈海权说:“很多跨境电商平台通过精准地捕捉海外市场的需求来结合我们国内制造业的优势,向海外去做精准的爆款商品推送,事实上它有效地提升了我们外贸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从供给端也可以逐渐看到,我们中国的商品从传统的低附加值也走到了高附加值,展现出来中国制造业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吻合国外市场的需求。”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