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在租房市场中,黑中介、乱涨价、隔断房等种种乱象导致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多地出台政策措施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遏制租房乱象,加强行业监管。

 

日前出台的《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将于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另外,广州、深圳、青岛、石家庄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对维护承租人权益提出明确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多地出台的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措施,明确了行业规范,也加强了市场监管,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当前租赁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条例都有所涉及,对住房租赁市场后续的健康发展,尤其是防范风险和促进更多资金关注租赁市场都有积极作用。”

具体来看,北京和上海都明确了租赁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在房屋出租要求方面,明确了建筑、治安、面积、室内空气质量或卫生、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在企业经营方面,明确将二房东纳入监管,明确了“二房东”收取的相关租金要纳入监管专用账户。

此外,针对安全风险隐患巨大的“隔断房”,北京和上海都明确禁止。比如,《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明确规定,出租住房要以原始设计或者经有关部门批准改建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贮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和人均居住面积也要符合上海相关规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乱涨房租的问题,多地出台的政策也对租金水平上了一把“保险锁”。比如,北京和上海规定,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可以依法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深圳则是继去年公布二手房参考价之后,今年10月份又公布了覆盖深圳市各区的房屋租赁参考价格,为市场租金提供引导。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说,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规范市场的运行,可以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加快政府的住房租赁信息化平台建设,使用信息化手段来强化合同的备案管理,并且加强租赁合同备案和各项社会公共服务的关联,来夯实市场监管的数据和信息基础。另外一方面是可以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自律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作用,来规范市场主体的租赁行为。”

严跃进说,北京和上海等城市为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打造了模板,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行业的发展。“后续应该会有更多城市出台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尤其是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配租方面会有更多分配政策,更好地满足大城市年轻人、新市民等一些租客的需求。”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