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今天(3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专家在大会上透露,最近十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8%,我国已经从“缺芯少屏”转变为产屏大国。

 

根据专家在大会上的介绍,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不断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2021年全行业营收超过5800亿元,有力支撑了智能手机、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的应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说:“从2012年到2021年的十年间,我们新型显示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8%,同期进出口发生了逆转,贸易从2012年的逆差140亿美元转变为2021年的顺差85亿美元,标志着我们从‘少屏’到产屏大国的转变。对于‘缺芯少屏’,至少‘少屏’从当前来看已经不存在了。”

在新型显示领域,我国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企业,产业生态更加成熟。比如,在正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上,家电巨头海信打出了“中国制造 一起努力”的围挡广告,在赛场刷屏,凸显出中国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和世界显示产业格局的变迁。再比如,京东方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集群,连续多年保持出货量全球第一。京东方总裁高文宝在大会上说:“搭载ADS Pro技术的1毫秒超低延迟、10万:1超高对比度的电竞显示器、全视角无色偏的旗舰电视、由f-OLED技术品牌赋能的全球首发17.3英寸柔性笔记本,以及在北京冰雪盛会上亮眼的雪花屏,在技术、品质上我们更具竞争力和创新性,这也帮助了我们合作伙伴建立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推升品牌价值的实现。”

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除了显示面板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新型显示专用材料和专用设备这两个关键环节也正在加速补短板。刘文强说,我国新型显示专用材料在本土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30%左右。“得益于产线建设,我国新型显示专用材料本土产值逐年提升,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大致在30%,其中液晶材料、光学膜、靶材、电子化学品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光刻胶、偏光片仍需进一步的补强。”

专家指出,当前,新型显示的应用场景正在从日常消费领域向工业控制、安全防护、建筑施工等生产领域,以及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渗透,为生产生活赋能赋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展望未来,新型显示产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作用将进一步显现。“物联网的终端显示、数据中心的终端显示、车联网的终端显示、车载显示、充电桩的终端显示、智慧电网的终端显示、高速路网显示、工业互联网显示、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界面等将加快发展,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