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世界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达到80亿,“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超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人口结构性问题、老龄化进程促使人们更加重视未来的养老保障,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模式?主持人柯研对话北京保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高级总监臧博佳。

养老金保障占比——“433”

养老三支柱模式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养老金制度模式。

第一支柱是社保养老金,主要作用是保底,做基础保障,现阶段养老金替代率在40%左右;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目前全国有约7200万人正在积累职业年金,2875万人在累积企业年金。其中,职业年金的规模是1.8万亿,企业年金的规模是2.6万亿;第三支柱是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金。其中,个人养老金是有制度安排、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处于试点阶段。

臧博佳建议,合理的养老金保障占比为“433”,即社保提供40%左右的退休金,企业和个人分别自筹30%,最终可实现良好的足额养老金现金流。

不同年龄段如何准备?

年轻人应该把更多的钱花在自己身上,培养自己,同时应有意识地养成储蓄习惯,提升养老意识;人到中年,有很多责任要承担,建议一定要强制储蓄,为养老积累资金;临近退休开始准备,意味着需要集中在短短几年内做量大而时限较短的积累,挑战更大。

养老金储备方式有哪些?

1.活期和定期储蓄: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的方式,但具体能准备多少、是否够用、会不会被挪用都有不确定性;

2.以房养老:通过房租或卖房资金养老,定期收租有稳定现金流是理想的状态,紧急情况下流动性不高;

3.有序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来准备养老金:能够解决每个月发多少养老金的确定性问题,建议配置;

4.基金定投:可以作为强制储蓄的一种方式,但能否坚持、具体的收益如何、盈利是否愿意卖出、亏损是否愿意“割肉”等均因人而异;

5.养老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养老目标基金等产品,都会是养老储蓄的多元化选择。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