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焦浩)品尝美食,是很多球迷在观看四年一届世界杯比赛时的必备元素。受赛程安排和时差影响,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国内夜间消费迅速升温。在外卖平台上,许多餐饮商户就上线了包含啤酒、烧烤等在内的特色“世界杯套餐”,供深夜看球的消费者挑选。北京某餐饮品牌运营总监张胜滔说:“小龙虾、烧烤和啤酒被网友戏称为看球的助威神器。世界杯期间,饭馆推出了球迷刷夜套餐,研发了麻辣小龙虾虾尾、辣卤下酒佐菜和小份套餐,为深夜看球的消费者提供能量支持。”

 

美团数据显示,仅在世界杯开幕当天,全国啤酒、饮料、零食、水果外卖整体订单环比增长31%,较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夜宵外卖的订单量更是达到近期的峰值。从城市来看,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成为世界杯揭幕战前夜宵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前五名城市。

对于许多球迷来说,看比赛不仅要吃得好,更重要的是观赛体验要好。有不少酒店就推出专门的影音房,受到球迷欢迎。携程数据显示,11月20日到12月18日,影音房产品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美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张亦楠介绍,在美团平台上开设影音房的酒店已经超过了3.8万家,同比增长57%。“这些影音房是专门为球迷特别打造的,里面的设备、环境布置都可以给球迷提供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有球迷甚至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世界杯‘影音房’,并且从开赛日一直预订至决赛日。美团的相关数据还显示,世界杯开赛前和开赛以来,包括球队抱枕、世界杯主题套餐以及运动设备等在内的相关商品销量都涨幅明显,国内用户对于本届世界杯的关注热度依然很高。”张亦楠说。

国内球迷看球热带来新的消费趋势和消费热点的同时,世界杯期间海外订单的蜂拥而至也给商家和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比如,为了迎接全球各地球迷的到来,卡塔尔除了新建、改造多家酒店,还别出心裁地用上了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供球迷住宿的“球迷村”,其中就有不少是“中国制造”。

浙江普天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卓田告诉记者,企业在今年春节期间首次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接到了来自卡塔尔方面的询盘,在提交样品后最终收获了大单。张卓田介绍:“我们总计提供了5000套住宿,其他的配套设施,包括小卖部、接待处、餐厅一共200套左右。整个订单从开始生产到交付完成,一共花了90天时间。”

世界杯效应带动下,9月到11月,足球、足球鞋、足球服、足球训练设备及周边产品成为了多个跨境电商平台的搜索关键词。某足球运动品牌跨境电商负责人徐小说:“这次世界杯我们通过速卖通,收获了超预期的足球场上、场下装备订单,订单主要集中在西班牙、以色列等国家。在11月1日专业足球运动产品销量大涨,对比日常的增幅大概是483%。”

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工作人员朱珠介绍,世界杯期间,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足球、体育用品以外,还有将近二十个行业受益,比如球星卡、投影仪、沙发、旗帜以及一些节庆相关的产品等,订单都呈现爆发式增长。“11月以来,中国产的投影仪销量增长了近四倍,投影仪、电视等取代了过往的小商品,成为了最火爆的‘中国制造’的世界杯商品。从不同国家来看,10月份桌上足球机在阿联酋销售额增长了120%,在巴西市场舒适型沙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十一倍以上,在阿联酋则增长了八倍。此外电视机、机顶盒、扬声器、耳机也都是热门采购商品。”朱珠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