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9%,规模持续扩大。

 

对外贸易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今年以来,外贸抗住压力,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6165亿元,同比增长9.5%。从单月来看,10月份的货物进出口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5515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20691亿元,增长7.0%;进口14823亿元,增长6.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868亿元。”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我国外贸从一季度的平稳开局,到5、6月份迅速扭转4月份增速下滑趋势,再到前三季度实现较快增长。在国内外多重压力之下,我国外贸再次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继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外贸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特别是出口,为稳住外贸“立了功”。

姚景源表示:“进出口今年都保持了一个较好的增长,今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现在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外贸特别是出口,我觉得是立了功,出口始终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状态。”

姚景源认为,近两个月以来,外贸出现一个新问题:欧美国家高通胀以及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足,这容易造成我国出口市场萎缩,“比如说海运价格、集装箱价格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行,说明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需求转弱,而且出现衰退风险,导致中国在9、10月份,都面临着外需不足的影响。”

今年以来,针对外贸领域遇到的困难,很多省份都相继出台了务实的配套措施,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姚景源认为,当前,外贸企业应该努力稳住老客户,开拓新客户,稳住老产品,开拓新产品,相信今年年底稳住外贸没有问题。

姚景源说:“今年总体上来讲,整个进出口应当说还会有一个较好的成就,还会为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增长作出比较好的贡献。”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