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钢铁行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11月20日发布。蓝皮书显示,中国钢铁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取得重要进展,近9成的钢铁企业已经和计划制定社会责任“十四五”规划。

 

钢铁行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对于钢铁行业社会责任的形势要求、实践进展,以及管理与探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明确了钢铁企业未来履责的方向与重点,集中展示了20家钢铁企业的优秀履责案例。蓝皮书显示,中国钢铁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取得重要进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经调研,近9成钢铁企业已经和计划制定社会责任‘十四五’规划。89%的会员企业通过多元方式进行社会责任重点议题管理。96%的钢铁企业将迫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作为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主要动力。近9成钢铁企业积极推动下属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从实践来看,钢铁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六大方面,分别是聚焦主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公益慈善、乡村振兴,以及海外履责。其中,在科技创新方面,蓝皮书披露:中国宝武大力推进智慧制造,建成一批黑灯工厂、无人库区、数字车间,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中信泰富特钢全球首创2200兆帕级特高强度桥梁缆索用热轧盘条产品。何文波还举例说:“能够使汽车在全生命周期中大量节能的高等级的高强钢、低碳钢,1/3是中国钢铁提供的。2021年,全世界电动汽车的钢板52%是由中国钢铁供应的,而且是越来越高强,越来越绿色,越来越低碳。今年前三季度,62%的电动汽车的钢铁材料都是中国钢铁供应的。”

在绿色发展方面,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批钢铁企业积极探索低碳冶金新工艺。比如,首钢集团建成的低碳清洁冶炼炼铁系统,能够使吨铁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0%,吨钢污染物排放降低53%。何文波说:“钢铁行业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目前已有38家企业率先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24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94家钢铁生产企业进入工信部绿色工厂榜单。”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