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的财报是为了获取较为全面的关键性经营信息,可有了数据信息后,投资者该如何给上市公司写出一份较为准确的“体检报告”呢?到底财报中哪些数据是关键数据?如何为你选中的上市公司做“体检”?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比较原则”——孤立的数据没有意义

财报数据必须要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

横向对比包括行业内和行业间两种对比方式:行业内对比可以了解公司在整个行业当中的市场地位、竞争优势、经营质量以及未来战略调整方向;行业间对比可以理解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回避夕阳产业。

纵向对比指纵向对比上市公司多年的财务数据,观察重点在于重要财务数据的同比与环比变化速度及趋势。

阅读财报三张表要先看资产负债表

投资者要全面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应该从资产负债表开始阅读,然后阅读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从而进一步确定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及潜在的投资机会。

资产负债表信息丰富,结构较为复杂,它为投资者提供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等方面的信息,是上市公司发展状况的全景展现。通过这张表,投资者可以了解上市公司的“家底”,也就是公司多年以来的财富积累、经营成效以及商业模式风险等信息。而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则更加关注公司运营的一些重要方面。

程郡提示,如果投资者着眼于迅速确定投资机会进行短期投资的话,也可以在具备基础投资知识的前提下,先阅读利润表,同时参考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当中的信息,综合进行判断。

用三张表给上市公司做“体检”

资产负债表: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静态体现,是三张表当中内容非常丰富与复杂的一张表。投资者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了解公司的质量,要优先关注经营性资产以及与负债相关的科目,这些科目能从一定侧面体现公司的盈利质量和未来的盈利能力。

利润表:直接反映上市公司当年经营成果,投资者可以根据净利润和市盈率对股票进行估值。正常情况下,利润表越靓丽,投资机会越多。但要注意,如果利润的来源是上市公司主业之外的因素带来的结果,如变卖资产、对外投资等,投资者需要结合各方面信息进行判断。

现金流量表:分为经营性现金流、筹资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三大类,根据每种现金流的正负状态可以画出八种上市公司的“肖像图”,投资者可以对其经营状况等进行综合判断。(详见《耳边有财:用好财报“现金流量表” 研判投资价值》

买股票买的是“未来”

“投资更多是看未来,而不是看过去”,程郡提示,财报反映的是过去的经营情况,所以研读财报并不是判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全部手段。判断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投资者还需要综合券商的研报、新闻报道,基于对行业的不断深入了解得出自己的结论,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