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数据的改善,释放出经济逐步企稳恢复的积极信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1459亿元,同比增长5.8%,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制造业投资增长9.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实见效,效果逐步显现。从结构特点来看,首先体现在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

 

付凌晖表示:“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新医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制造业补链强链,有力支持制造业投资。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9.6%,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0.4%,制造业投资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有效投放,交通水利、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今年前10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目前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关键因素。“基础设施投资连续6个月在回升,而且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当中,上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项目是在增加的,发挥了积极作用。”姚景源说。

此外,投资方面还有两个亮点尤为值得关注,一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今年前10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5%,比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二是医疗卫生等民生投资持续加大。今年前10个月,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8%,卫生投资同比增长30.4%。付凌晖预计,从下阶段情况看,随着稳投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付凌晖介绍:“从先行指标来看,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从这些情况看,投资增长保持稳定,对于稳定经济的关键性作用,推动供给结构优化的效果会逐步显现。”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