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侯杰 高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开市一周年之际,北京证券交易所接连送出政策“大礼包”。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多份公告:起草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调降股票交易经手费,降幅达到50%;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历史点位信息。同时,中证指数、国证指数分别发布公告,决定将北交所股票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

北交所股票交易经手费调降50%

自2022年12月1日起,北交所将股票交易经手费标准由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降幅50%。

北交所表示,本次调降股票交易经手费,综合考虑了当前市场形势、市场规模、交易情况及运营成本等多重因素,最大限度让利市场。下一步,北交所将持续跟踪评估市场运行情况,不断完善市场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提升服务质效,为市场主体更便捷、高效参与北交所建设创造条件。

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北交所起草《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以下称《做市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以下称《做市指引》),并开始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至12月3日。

其中,《做市细则》共五章、三十三条,明确了北交所做市商资格、权利义务、监督管理要求等事项。一是明确做市服务申请与终止。北交所对做市商实行交易权限管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会员在开通做市交易权限后,可以备案为特定股票做市。二是明确做市商权利与义务。做市商应当通过专用证券账户和专用交易单元开展做市交易业务,根据价差、数量、参与率要求向市场持续提供双向报价。三是明确做市商监督管理要求。做市商应当建立风险防范与业务隔离制度、异常交易监控机制,不得实施异常交易行为,确保业务合规有序开展。

与《做市细则》相配套,《做市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流程,细化了做市商监督管理要求和评价激励机制安排,对做市商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内部制度和技术系统等各方面均提出了相应要求,通过正、负面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做市评价体系,以引导做市商积极、合规做市。

北交所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商交易,有助于增加市场订单深度,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改进交易定价功能,活跃市场交易。

北证50指数即将上线

北证50成份指数将于2022年11月21日正式发布,北交所即将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为确保各市场参与主体能及时获取指数历史点位信息,北交所18日发布了指数自基日(2022年4月29日)起至2022年11月18日的历史点位数据文件。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