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夏青 刘柏煊 张傲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16日披露数据,截至11月1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总台记者在多地调研多类型企业时发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爬坡过坎、增强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概括了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特点——“从规模上看,退税额超过前三年总和;从时间上看,原定全年存量留抵退税任务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加之7月份新扩围7个行业退税,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税务部门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想方设法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从政策效应看,总台记者在一线调研中发现,“真金白银”的留抵退税款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

在制造业大市广东佛山,一家陶瓷生产企业为了转型升级、扩大产能,目前已投资超2亿元用于建设厂房。新项目投入大,再加上今年市场环境有所变化,企业资金压力骤增。留抵退税到账成为“及时雨”。今年4月以来,企业已申请办理了6次留抵退税,累计退税额超过1300万元。

“制造业留抵退税办理持续提速。我们10月提交了一笔40多万元的退税申请,很快就到账了。这些留抵退税款一部分用于结算供应商的材料款,一部分用于继续投入到新项目中。有国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坚定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企业财务人员莫简弟这样说。

在吉林,一家交通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总台记者,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货物运输成本持续上升,公司经营受到一定冲击,资金存量面临压力。留抵退税款“扶了企业一把”。

这家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经理王洪姝说:“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留抵退税‘一站式服务’。截至11月,公司分3次收到留抵退税2636万元,为我们的资金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些留抵退税到账后,我们把70%的资金用于支付供应商的运输费用,剩余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研发投入。”

在上海,初创于1945年的王家沙是一家老字号餐饮点心店,也是一家微型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俞菲说:“就我们而言,今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线下门店的经营。像今年清明节前后,生产的青团等时令点心都没法正常售卖,经营情况一度不太乐观。好在我们企业获得了175万元留抵退税款,第一时间就将这笔款项用于恢复门店营业和食品点心供应。”

总台记者在现场看到,得益于留抵退税等纾困政策的支持,这家老字号餐饮点心店恢复到往日的忙碌景象,“爆款”食品更是供不应求。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税收政策直达市县基层,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王剑飞说:“截至10月底,我区9100多户纳税人已收到50.7亿元留抵退税。从政策受惠面来看,小微企业是留抵退税受惠主体,8600多户小微企业已享受留抵退税,户数占比达93%以上。今年以来,我们优化留抵退税数据审核工作,最大限度加快退税进度。同时,用好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政策享受对象,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精细辅导和留抵退税政策适用提醒,高效释放政策红利。”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