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虚拟现实产业透视》,本期推出:VR热度再起,如何避免产业泡沫?

不久前,罗永浩新创立的AR公司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这种名人效应让虚拟现实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实际上,在这之前,我国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融资今年已经多达几十起,和去年全年的数量不相上下。在当前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比较谨慎的背景下,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融资为什么却相对活跃?有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市场需求所带动。“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大集成者,为元宇宙提供终端的入口与感知的交互功能,已呈现出拉动新型消费的潜力。无论是面向大众领域的信息消费升级,还是面向行业领域的应用需求,虚拟现实即将引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

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轨迹波动明显。2016年前后,行业迎来第一波发展热潮,之后一度陷入沉寂。去年开始,行业又迎来了第二波热潮。为什么会经历比较大的起伏?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因为一开始涌入的很多企业以蹭热点为主,并没有积累核心技术。比如,在2016年前后,售价几百块钱的VR眼镜随处可见,而消费者的体验并不好,在新鲜感过了之后,这样的产品和企业势必被淘汰。百度副总裁马杰说:“当这些泡沫去掉之后,在这个领域稳扎稳打的这些企业,我觉得花更长时间才能慢慢把这个行业真正做起来。我们需要扎扎实实地投入进去,做好它的基建工作,一场一场做好有爆点的创意活动。这样经过几年的时间,这个领域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新一轮虚拟现实投资热潮中,行业如何避免出现类似的现象?从硬件销售来看,2021年全球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出货量快速增长,首次突破1000万台大关。但到了今年第三季度,全球VR头显出货量却只有138万台,同比下滑了42%。也就是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有再次冲高回落的可能。不过对我国来说,虚拟现实行业已经探索出众多有特色的应用场景,大大拓展了行业的发展空间。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多位专家建议虚拟现实企业持续积累核心技术,优化应用场景。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默雯说:“我们更看好那些具备核心技术的虚拟现实企业,而不是单纯蹭热点的企业。虚拟现实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技术创新,哪怕不是底层技术,在应用层的技术创新也会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企业具备不错的发展前景,目前的盈利状况也是不错的,每年增长较快。”

除了企业,当前虚拟现实产业的布局热潮还体现在地方政府层面。目前,全国规模以上的VR产业园有接近30个。以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地江西南昌为例,全国VR前50强企业已经有18家落户江西,有4家总部设在南昌。此外,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南京等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如何把地方政府的热情转化为对产业发展的助力?工信部等五部门不久前印发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关键技术融合创新等五大重点任务。李默雯说,行动计划提出后,受到业界高度认可,但企业对具体如何规模化开展应用还处于探索期,接下来的关键是融合应用的落地与推广。“首先,鼓励应用需求方作为实施主体推动规模化应用,而不仅仅是解决方案提供方。其次,推动应用向多细分场景渗透,向生产生活领域深度赋能。比如在工业应用中,会在设计、制造、运维、培训等产品全生命周期重点环节进行应用推广。”

此外,李默雯还建议组织开展应用试点,举办虚拟现实融合应用案例征集,鼓励建设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平台和应用体验展示中心。打造产业集群,开展虚拟现实融合应用领航城市及园区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马杰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把产业政策落到实处,虚拟现实产业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VR在过去这些年有过高潮,也有过寒冬,但是大家终于一起等来了VR产业的下一个巨大风口——跟元宇宙的结合,所以我觉得在经历过低潮之后,我们看见了未来非常大的机会和可能性,我相信它一定会最终成为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马杰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