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虚拟现实产业透视》,本期推出:以虚促实开发应用场景,VR撕掉“游戏机”标签。

 

国家话剧院今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上演了话剧,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多角度多机位地欣赏表演。演员的面部表情清晰可见,就像在身边表演,让人感到很过瘾。在年初的北京冬奥会上,30多个虚拟数字人物参与了相关活动,在赛场外走红,也让人感到很生动。这些都是虚拟现实技术和高速网络在视听领域的最新应用场景。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说:“目前VR应用不再是电影电视中的科幻场景,已经更多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进一步融合,比如VR观赛、看演出等,让我们在家里就能够身临其境地享受现场般的视听盛宴。”

以往一提到VR,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游戏。玩家戴上头显,拿起手柄,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打怪升级或者闯关进阶。而今年以来,VR在这方面的应用正在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创新应用。除了刚才提到的视听场景,VR社交、VR运动健身、VR展览展示等场景的用户也在增加。

被认为会深度影响游戏行业的元宇宙,也在撕掉游戏标签。不久前举行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推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应用场景,就是落地了首个元宇宙会场。在百度希壤的元宇宙世界中,10万人可以同屏互动,在虚拟世界中参与本届大会。

百度副总裁马杰表示,从大量元宇宙应用场景都可以看出,其中并没有游戏里的任务列表,也不需要打怪和赚金币。“我们有别的伙伴在元宇宙中去做各种各样有趣的尝试,比如说有去办拍卖会的,也有做商业活动的,也有办生日会的。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去做一些有趣的东西,在大家的聪明才智之下,一定会产生很多有爆点的东西。”马杰说。

以虚促实是当前虚拟现实应用场景探索的一大趋势。与消费领域相比,在产业领域,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以工业制造为例,针对生产设计难、成本管理高、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对生产数据进行可视化改造,助力工业制造全流程智能化和一体化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还举例说:“医疗健康方面,虚拟现实技术解决了医疗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诊疗方式单一等问题,促进了上下级医院的联动,已成为传统医学手段的有效补充。教育培训方面,虚拟现实推动教学模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体验升级,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部分课程内容难于记忆,难于实践,难以理解的问题。”

专家指出,产业场景的多元化,催生出产业元宇宙这个概念,它和消费元宇宙一起,构成了当前虚拟现实技术两个新的赛道。刘烈宏说,产业元宇宙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工业领域,元宇宙就是工业化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的一种高级形态,为实现智能制造、无人操控、精益管理等提供了新的‘工具箱’。随着VR产业不断成熟,产业元宇宙将催生更丰富的场景应用,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为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不久前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也提出加速虚拟现实在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并且列出了十大行业。有专家认为,像工业生产、文化旅游、媒体融合、教育培训、体育健康、演艺、商贸、安全应急、残障辅助、智慧城市等,这些都是面向社会,面向民生,面向实体经济,能够产生实际效果的场景。虚拟现实产业朝这些方向去发展,才能够发展下去。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