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1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了2022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首先来看工业生产,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工业生产一度放缓,但在三季度有所回升。从10月份情况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总的来看,工业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付凌晖介绍:“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快于7月份和8月份,也比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增速快0.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10月份,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付凌晖说,尽管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但是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了保障。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付凌晖介绍:“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3%和4.1%,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前10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的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

再来看投资方面,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方面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实见效,效果逐步显现。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从结构特点来看,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医疗卫生等民生投资持续加大。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情况看,随着稳投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付凌晖表示:“从先行指标来看,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从这些情况看,投资增长保持稳定,对于稳定经济的关键性作用,推动供给结构优化的效果会逐步显现。”

就业方面,随着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平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

物价方面,今年以来,面对全球通胀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压力,我国持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价格形势总体稳定。从10月份情况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保持基本稳定。付凌晖说,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鲜菜、鲜果、能源价格回落影响。

此外,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如何看待20条措施对经济的影响?付凌晖说:“这有利于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随着这些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