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吉星 柯研)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上线发布,这类以“政府主导或指导、商保承办、自愿参保、保障重病”为特色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以下简称普惠保)近年在众多城市涌现。普惠保为何受到市场追捧?与医保和商业健康险有何不同?主持人柯研对话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客户总监王雅涵。

“普惠”是关键标签

补充医疗保险是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政府主导或指导的城市普惠保实行无差别待遇,通过公益运行、商保承办,最大限度惠及群众。

普惠健康保VS商业健康保

1.投保门槛:市场上多数商业健康保险投保门槛高,如医疗险、重疾险核保严格,要求身体健康,有既往症可能面临加费、延期或者拒保,此外还存在年龄受限、职业受限等;而普惠保带病也可投保、理赔,有既往症的群体,也只是提高免赔额,降低了报销比例,同样可投保。

2.覆盖人群:传统的商业健康保险主要面向中高收入人群、健康人群,无法完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患病人群的保障需求,而且保费和年龄有关,年龄越大,保费越贵,超过一定年龄也无法投保;普惠保统一定价,全国各城市的普惠保每人每年基本在100-200元区间,且不限年龄和身体状况。

3.普惠保是政府主导或指导,老百姓信任度更高。普惠保是基本医保的再补充,主要解决大病医疗费用带来的负担,并非买了就一劳永逸,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建议再配置一些商业健康保险。

线上投保,有速度更应有温度

普惠型保险投保方式便捷,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有普惠保销售资质的保险公司线上一键投保,也可以通过线下渠道购买。对于投保人而言,线上办理快捷、灵活、便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节省人力、物力。

王雅涵认为,线上投保虽然有诸多好处,但也存在短板:首先,咨询、投保、理赔无专人指导,普通人对于保障责任、理赔资料以及其他注意事项无法解读透彻;其次,很多老年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进行上网操作;最后,被保险人看病治疗产生理赔时,更需要直接找到一对一的专员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理赔服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