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虚拟现实产业透视》,本期推出:前沿感知交互技术带来沉浸式体验。

 

虚拟现实的前沿技术在感知交互领域的技术研发今年取得一些新进展,有望带给用户沉浸式体验。在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展示了最新的眼动追踪技术。

“直接用眼神来打字,不需要任何设备,(通过)普通电脑的单摄像头,任何人可以写字,那么它就会使得我们在虚拟世界的很多交互和输入变得更简单。很多医疗机构也在跟我们合作,当病人躺在床上不能说话的时候,直接用眼睛看,确认眼神就可以。”刘庆峰介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包括近眼显示、眼动追踪在内,视觉交互是当前研发和应用最快的虚拟现实交互技术,也是前景最明朗、需求最广泛的技术之一。有机构的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头显终端产品开始支持眼部跟踪与注视点渲染功能,在提升VR内容视觉效果的同时,也优化了设备算力的使用效率。有专家预计,视觉交互技术未来可能还会显著进化和迭代。比如,可能进化成像隐形眼镜一样,再以后可能就是植入晶体,反正就是离眼球越来越近,越来越轻便。技术的迭代是很快的,没有技术是突破不了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总会有优化的方向。

手柄交互是另一项最常用的虚拟现实交互技术。除了操作和控制头显,手柄还是完成动作捕捉的主要硬件设备。以往,主流手柄一般只支持3自由度的运动。而今年,支持6自由度运动的手柄明显增加。华为终端有限公司AR&V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说,这类手柄能识别绕行、弯腰、蹲伏等复杂动作。

“3自由度原来就是XYZ三个方向。你控制虚拟内容时,只能坐着控制或者站着控制。6自由度就是XYZ都可以旋转。围绕这样的技术就可以走进虚拟世界了。所以对于手柄来说,交互从3自由度变成6自由度,这是一个进展。”李腾跃介绍。

一些厂商今年还推出了使用摄像头完成动作捕捉的技术,摄像头有的装在头显上,有的装在手柄上,使动作捕捉的精度和效率大幅提升。

三维重建技术今年也更加成熟。HTC中国区产品总监王蓓说,以往的三维重建更多基于传感器对头部和手部动作的追踪,而现在三维重建的实时性、精度和逼真度都明显提高。

王蓓介绍说:“有了追踪器以后,它可以绑在身体的各个关节,这样的话可以帮助进行一些动作反馈。像在电影动作捕捉或者一些虚拟人的录制当中,就可以很方便地把真实的动作反馈到虚拟人的身上,可以很快来做一个合成。”

此外,在触觉交互方面,有的厂商今年在头显上加入了超声波设备,可以模拟出风吹、雨水拍打和物体接触脸部的感觉,让人在虚拟世界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专家指出,未来,感知交互技术还会向增强沉浸式体验的方向继续提升,但技术进步的速度也取决于软硬件的融合匹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建议:“需要在虚拟现实的核心芯片、显示器件、光学器件、传感器等核心器件,和动态环境建模、人机交互、近眼显示、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环节联合攻关,支持关键软硬件的开发、产品和系统的集成和设计。”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