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包含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类现金流,根据这三类现金流净额的正与负,可以将上市公司分为八类:妖精型、老母鸡型、蛮牛型、奶牛型、骗吃骗喝型、混吃等死型、赌徒型和大出血型。这八类公司,投资者应该怎么选?

妖精型:事出反常必有妖

三类现金流特点:正·正·正。

按照2021年沪深两市A股的财报数据,具有此类特征的上市公司为74家,占比1.5%。此类公司多见于券商、期货、食品与医药等行业。

通常而言,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都能带来现金净流入,盈利状况良好,也意味着公司并不急于融资。因而,筹资活动现金流为正意味着公司面临着一些特殊情况。具体可能为:1.上市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扩张,新项目资金需求量大;2.由于融资成本较低,上市公司大规模进行融资,以掌握尽可能多的资金,但不一定有明确的投资方向;3.上市公司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

对投资者而言,观察这类上市公司要结合其所处行业的商业模式、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等指标进行分析,谨防公司出现业绩变脸、资金腾挪、财务造假等问题。

投资建议:辨别真伪,不能盲目跟风。

老母鸡型:关键要看收入稳定性

三类现金流特点:正·正·负。

此类上市公司有现金流入,同时可以进行分红或偿债,就像一只定时生蛋的老母鸡,故名老母鸡型。

确定此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重点关注其处于发展周期的哪一阶段。如果公司处于成熟期,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是股票分红,则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如果公司处于收缩期,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是偿还债务,则投资价值相对较低。

投资者应主要关注此类公司的三类现金流总和是否为正,并参考往年财报,确认此种情况是否多次出现,如三类现金流总和长期为负,很可能意味着公司经营效率与管理能力较差。

投资建议:认清经营能力,确认投资价值。

蛮牛型,谨防翻车很重要

“蛮牛型”特点:正·负·正。

2021年A股沪深两市共有1500多家公司呈现此种特征,占比近33%。此类公司多见于化学制品、电子计算机、汽车、生物医药设备类等风口上的赛道,发展迅猛,力道充足,但方向不容易把控,故名蛮牛型。

此类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对外投资规模较大,如果投资项目取得成功,公司就会出现高速发展;但如果投资失败,就可能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甚至引发连锁反应。

此类企业的分析重点包含两方面:1.宏观和行业环境如何,是否依然处于上升周期,如果赛道持续处于风口当中,则有较大成功概率;2.上市公司投资项目的建设质量与公司管理能力是否合格。如果资金充裕而管理水平不足,则翻车的可能性较大。

投资建议:擦亮眼睛、认清赛道,看透公司。

奶牛型:收入的持续性很关键

三类现金流特点:正·负·负。

特征:此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可以持续盈利,说明其产品或服务竞争力较好,而且在不断投资扩大产能,同时还能够进行持续分红,或偿还债务。此类公司基本上可以视为白马股。在A股市场上,一些家电企业呈现出此类特征。

投资者对这类优秀企业可以多加关注,但依然需要注意:公司是否足够优秀。此类公司在投资的决策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失误,导致公司资金流特征变化。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但要关注持续经营能力。

骗吃骗喝型:不一定不务正业

三类现金流特点:负·正·正。

此类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为净流出,代表公司主业无法带来盈利。投资活动现金为净流入,意味着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投资,或者处理自身资产获得收益,同时公司还有渠道进行资金筹集。

需要注意,一些特定的商业模式容易导致此类特征,行业周期导致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也可能带来类似效果,并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必然存在问题。

在分析此类公司时,一方面要考虑公司是否存在经营问题,另一方面要分析是否为商业模式和行业周期导致的结果。如果只是行业周期造成的短期现象,则可以在深入研究的前提下低位布局,等待反弹。

投资建议:持续关注,捕捉低位布局机会。

混吃等死型:重新振作才可期

三类现金流特点:负·正·负。

此类公司的常见特征为:经营不佳,只能靠投资活动获得收益,也有可能是通过变卖公司资产来获得收益,发展活力明显不足。此类公司如同坐吃山空之人,故名混吃等死型。2021年A股沪深两市当中,此类公司为160多家,在ST股当中,有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属于这一类型。

此类公司在一定情况下仍有关注价值。如果上市公司可以承受短期债务带来的负担,同时能够及时扭亏,则可以实现困境反转,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困境反转才有可能,谨慎对待。

赌徒型:“以大博大”风险高

三类现金流特点:负·负·正。

此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短期内并没有带来充足的收益,但依然需要通过持续融资弥补经营资金缺口,并进行对外投资谋求发展。此类公司多处于快速发展的赛道,发展潜力较高,所以融资渠道依然保持畅通。

在2021年A股沪深两市当中,此类公司多见于专业设备、计算机软件、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制品、汽车、输变电设备等行业。

分析此类公司,首先要断定其所处行业是否处于需求爆发期;其次要判断公司本身业务是否契合行业发展需求,能否真正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

需要注意,此类公司存在“以大博大”的特征,一旦投资失败或经营不佳,就会给上市公司自身带来严重风险。

投资建议:谨慎乐观,谨防盲目跟风。

大出血型:谨慎回避是首选

三类现金流特点:负·负·负。

出现此类特征的公司通常是由于行业处于下行阶段,而公司采取了收缩战略以降低杠杆率。在2021年沪深两市当中,共有160多家上市公司呈现此种特征,占比近4%。

上市公司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短期之内很难恢复,对于这类公司,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不要盲目寻找“遗珠”,避免炒作ST股。

投资建议:回避不冒险。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