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日前,银保监会等五部门一天之内推出了四份监管政策文件,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个人养老金业务范围、个人养老理财产品类型、信息报送、监督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实现“多重身份转换”?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产品有何区别?养老理财,怎么理才合理?主持人梁婧对话工银理财副总裁李雪松。

养老储蓄VS养老理财

养老储蓄的意义在于为普通民众养老提供一种稳健选择。此前,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其中,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李雪松认为,养老储蓄可以为普通民众养老投资篮子加入一种更稳健的组合。

养老理财要争取“三合一”,兼顾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本次五部门发布的新政,更加突出了税收的优惠,个人养老金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充分突出了普惠属性。养老理财产品应坚持长期投资,理财公司未来要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提升专业实力,实现产品风控完备、均衡安全、突出普惠等特点。

养老理财如何理才合理?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养老需求,需要匹配不同的投资策略:

中青年时期:收入和身体状况较好,未来职业发展空间较大,因此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以考虑多配置风险和收益相对较高的权益类投资,积累风险收益;

中老年时期: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养老资金支付需求较大,希望在基础性保障之外,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实现保值的长期目标,其对应产品应更倾向流动性、风险回撤,逐步增加固收类的投资比重。

养老理财产品怎么挑?

在挑选养老理财产品时,投资者需要关注哪些指标?李雪松建议,充分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合理进行资金安排;了解理财产品的投向及产品管理人;培养长期投资理念。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会跟随市场行情波动,因此投资理财产品在资金稳定的基础上一定要有长期投资思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