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世界VR产业大会11月12日在江西南昌开幕。一年来,我国VR产业发展情况如何?VR领域出现了哪些新技术、新趋势?VR产品和技术怎么让用户获得更好地体验?多位嘉宾在大会上就此发表了观点。

 

世界VR产业大会是全球VR行业的风向标,自首届大会2018年举办以来,我国VR产业飞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4%,规模以上的VR产业园接近30个。多位嘉宾在本届大会上持有一个相同观点,那就是去年以来,VR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爆发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说:“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领域投融资规模涨幅超过了100%。根据赛迪的预测,2025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对实体经济赋能作用的逐渐释放,2025年有望带动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硬件销售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趋势。2021年,全球虚拟现实头显出货量快速增长,首次突破1000万台。在本届大会上,不少企业发布了新的VR眼镜等终端设备。在技术方面,一年来,VR领域也取得不少进步。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大会上展示了最新的眼动追踪技术。他说:“直接用眼神来打字,不需要任何设备,普通电脑的单摄像头,任何人可以写字,那么它就会使得我们在虚拟世界的很多交互和输入变得更简单。很多医疗机构也在跟我们合作,当病人躺在床上不能说话的时候,直接用眼睛看,确认眼神就可以。”

由VR、AR、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汇聚而成的元宇宙,今年也加速演进。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说,元宇宙打造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间,也开辟了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两个新的赛道。“消费元宇宙主要让个人用户享受到更具沉浸感和交互式的服务体验。产业元宇宙更多结合工业、医疗、教育等现实场景,以虚实的映射、交互和融合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塑变得更加简单快捷有效。”刘烈宏介绍。

不久前,工信部等5部门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售量超过2500万台等发展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张立说,现阶段虚拟现实产品形态功能与行业应用的联系还不够紧密,虚拟现实产品的技术指标与消费者的高质量体验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软硬件产品的品质。他表示:“内容方面,我国虚拟现实领域优质内容匮乏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推动高品质、大众化、低门槛虚拟现实内容的同步发展,促成内容、终端互相促进的正向循环产业生态。我们要持续丰富虚拟现实硬件产品和内容供给,以创新驱动,紧扣应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