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日前,证监会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最大变化在于拓宽养老目标基金准入范围。按照规定,目前共有135只养老目标基金可以纳入投资范围,总规模达到900亿元,占全部养老目标基金规模的96.22%。养老基金怎么挑?如何买?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笔“长钱”。根据测算,按照2%的个人养老金渗透率,第一年2%交个税的人开通个人养老账户,第二年4%,那么第一年会有100亿元增量资金入市,第二年翻倍200亿元资金入市,第10年,就是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虽然相对于整个股市80万亿元市值看起来不大,但能形成明显的沉淀效应,将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底仓,对市场估值起到系统性提升的作用。

养老目标基金怎么选?

根据新规,目前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池”的养老目标基金有135只,加上符合相关条件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基金数量会达到上千只。某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唐棠认为,如果这道“选择题”对投资者来讲有一定难度,可直接考虑FOF形式的养老目标基金,其优势在于“风险更加分散,挑基金更专业,投资体验更好”。

个人投资者如果坚持自己亲自“下场答题”,选择养老基金时,一定要从自身养老需求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如果希望在基础养老保障下有一定程度提升,可选择养老目标风险基金,风险相对可控,能满足需求;希望追求更高品质养老生活,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更高,则可以选择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定投更省心”

客户面对目前的135只养老目标基金,应该通过哪些指标挑选其中的“优等生”?唐棠提示,要紧盯夏普比率。夏普比率的含义是承担相对较小的风险获得更高的回报,它反映了基金经理以及相应基金公司的整体投资实力。此外,还应详细了解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是偏保守还是偏激进,提前做好投资心理预期。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具体投资策略,唐棠以自己作为基金经理的实操经验出发建议大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投,更加省心,把选基、择时等问题交给基金经理”。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