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11月4日,五部门一天之内推出了四份监管政策文件,至此,个人养老金相关的配套文件已全部发布,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个人养老金有哪些政策落地?为何买?谁能买?怎么买?主持人梁婧对话华夏基金首席养老投教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副秘书长孙博博士。

问:此次重磅文件出台有何意义?

孙博:此前政策发布了顶层规划,这次一系列文件相当于执行方案,从“是什么”到“怎么做”,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真正落地。

问: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您认为会对资本市场和个人养老产生何种影响?

孙博:短期内,因为制度刚建立,社会认知度有限,覆盖人数规模不会太大,估计每年增长千亿体量,但参考国外养老金市场,增速将呈现前慢后快的态势。从长期来看,因为个人养老金存续时间较长,有助于机构投资者进行长线投资、价值投资,有助于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问: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两个账户分别的作用是什么?

孙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是个人在银行开立的一个账户,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者网上银行开设,而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理解为一个后台的详细记录台账,记录缴费信息、资产信息、交易信息等等。我们在开立银行资金账户的时候,在人社部的信息平台上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不需要我们专门的操作。

问:账户里的钱可以买什么?

孙博:每年上限12000元,这笔资金可以用来投资符合政策要求的金融产品,比如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

问:以上几类金融产品的区别是什么?分别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孙博:主要可以分为三类:注重保障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重在保值的养老专项储蓄;以稳健的增值为主的投资类的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个人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不同资金的使用期限,选择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产品。

问:可以一个账户买多种产品吗?中间可以换产品吗?

孙博:当然可以,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如果在同一机构进行不同产品的转换,可直接更换,节省时间也减少申赎费用。

问:对个人养老金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意味着什么?

孙博: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是一个很大的政策红利,3%已经是目前个人所得税里面最低的一档,只要参加了都能获得税收优惠。

问: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孙博:纳入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要采取比普通投资更加优惠的费率,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处;专门的账户能起到专款专用的目的,更好地实现匹配养老需求的长期投资,获得较好的长期回报。

问:您如何理解养老?除了攒钱,“科学养老”还包含哪些维度?

孙博:幸福的晚年生活要做全方位的准备,攒养老钱是基础,还有其他三方面:

一是身体准备,高质量的老年生活离不开健康的身体作为基础;

二是能力储备,主要指的是学习的能力,跟上社会发展的速度;

三是心理准备,要接受中老年转换过程中人生角色发生的变化,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老年生活。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