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 晓菲)经济之声专题报道《进博会有约》,今天推出第四篇:新技术、新展品、新服务,进博会又“上新”了!

大家好,我是唐婧。这次来到进博会,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就是,这个“超级大商超”汇聚了全球最优质、最前沿的产品,很多都是全球首发、进博首展。我刚刚了解到一组数据,说这一届进博会一共有400个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亮相。而这些不光会在进博会展出,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陆续走进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从方方面面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民以食为天,进博会舌尖上的美味惊艳了我的味蕾。在菲律宾佳农鲜果贸易公司的展台,全球首发的东南亚 “黑钻凤梨”清甜可口;在斯里兰卡的先驱饼干制造商maliban展台,上新的生姜饼干香脆独特;在葡语国家展区,XO辣酱咸鲜美味。澳洲solulu品牌展台负责人黄星维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展台这次不但“上新”了,而且还做到了“零时差”上架,一款新上市的燕麦片乘包机来到中国,周一澳大利亚生产,周二直飞中国,周三即可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澳洲solulu品牌上新的麦片(唐婧 摄)

“这个是我们今年刚刚在进博会首发首展的。我们这款五谷麦香的燕麦片,大概11月底货到了仓库以后就上架了。”黄星维说。

我注意到,这些“上新”的产品中,很多都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日本食品品牌明治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新推出的一款匝巴斯大豆蛋白运动营养粉,就是为中国消费者特别制造的。

“产品里面的成分、各种细节,都是根据中国消费者进行调整,如果从这个层面来说的话,是有世界唯一性的。”他说。

日本明治专为中国定制的蛋白粉(唐婧 摄)

除了舌尖上的美味,进博会这个“大商超”还“上新”了很多新奇有趣的高科技产品。在技术装备展区,我看到了日本欧姆龙集团在国内首次展出的第七代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还有美国3M公司为中国人脸型量身定制的Aura防尘口罩;在汽车展区,我看到了丰田公司的无障碍露营车,还有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模型。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全球副总裁王飚给我介绍了一款可以“给机器做CT”的新展品。

唐婧对话王飚(右)(贝克休斯供图)

王飚说:“工业CT就是把我们要检测的一些零部件,比方说手机放在设备里。其实体差不多有两三米这么大,这只是一个小的模型,通过X光扫描,就能够看得出,手机里的电池有没有质量问题。”

工业CT(贝克休斯供图)

此外,我看到进博会上的很多新展品,都揭示了未来技术的新方向,比如绿色低碳。在东芝展台,一种碳捕获技术今年首度亮相。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新技术可以把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分离、回收、储存、利用,避免直接排入大气,而回收后的二氧化碳,还能变废为宝。

该工作人员说:“我们可以做碳酸饮料,还可以用于制作干冰,用于产品的冷链运输,还可以把二氧化碳注入到油田枯竭的油井里面,提高石油产量,然后进行封存。”

碳捕获技术展台(东芝供图)

进博会八大展区的上新展品,让我联想到一幅美好的未来图景——健康、便捷、高效、绿色。这里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从进博会展馆到我们的生活,距离不会太远。

大家好,我是经济之声主持人晓菲。我现在是在进博会的2.1展馆,这是一个汽车展区,但放眼望去,很多硬核科技扑面而来,仿佛它们不是车,而是能穿越到未来生活的模型。

晓菲在人形机器人模型旁报道(特斯拉供图)

我前方不远处站着的这位朋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人形机器人Tesla Bot的模型。它的原型能蹲、能走、能举起半吨重的钢琴,完成拿起、放下一个重箱子的动作。起初,研发者只是想让它替代人们从事一些重复枯燥、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但目前看来,它也有可能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服务家庭用户,来完成比如做饭、浇花、照顾老人之类的工作。此刻当我站在它面前,深刻感受到科技在向我招手。它的算法、芯片,小小体积内放入了所有的核心技术,真是一个工程奇迹。

本届进博会,新鲜又吸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比比皆是:能卷起来的玻璃、会打乒乓球的仿生手,以及让四轮车原地掉头的技术、像捕蝴蝶一样捕捞血栓的网捞、给心脏穿的防弹衣、金融产品的元宇宙营业厅……科技创新风驰电掣,源源不断地碰撞出五光十色的新火花。谁能量身打造用户梦寐以求的新产品,谁又在满足全球买家层出不穷的新需求?世界需要这样的平台,人类渴望这样的契机。

会打乒乓球的仿生手正在和运动员对战(晓菲 摄)

如今,进博会已成为技术交流、知识分享、了解全球最新前沿创意的重要窗口,作为汇聚全球开放合作的蓬勃力量,进博会上的一场场成果发布,一项项交流对接,一笔笔订单签约,都实打实、点对点地将技术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我们翘首以盼今年进博会上的新理念、新概念早一刻实现量产,让大家欣然而至,满载而归。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