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是指公司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包括吸收投资、发行股票、分配利润、支付债权人的本金和利息等活动。筹资活动现金流的数据可以让投资者捕捉到有关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相关信息,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企业筹到的是什么钱?

企业所筹到的资金,类型不同则偿还方式、时间和期限都不同。

1.股权:出资人变成公司的股东,不需要偿还,每一年当有盈利时可以进行一定分红。

2.债券:到期后需要直接偿还的债券,偿还方式有一次性、分期、分批、借新债还旧债等。

3.借款:一般来说是先还部分利息,然后再归还本金。

不同的资金来源对企业的影响不同

企业股权投资将摊薄公司的EPS(每股税后利润),会带来新的股东,甚至会增加决策难度;债权投资不会增加股份,但会有一定偿还现金的压力,如果是可转债,则在转换之后也会摊薄公司的EPS;如果是现金借款,归还利息及最后的归还本金将给公司带来相应的压力。

不同的资金来源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程郡认为,股权和可转债,要考虑在发行之后所摊薄的EPS,影响投资者目标价和潜在收益率;债券和借款需要关注具体的金额,要考虑公司的现金流水平以及质量,某些企业承载能力有限,过度举债会导致公司陷入债务危机。

发现企业筹资风险 尽早撤离

企业筹资活动存在一定风险:1.债务过高,资金管理不当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2.创始人团队对赌上市,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3.企业筹资方案没有考虑到企业的经营需要,筹资结构安排不合理。当筹资收益少于投资成本时,会给企业带来偿息风险。

评估风险,及时离场。投资者入场前要关注公司融资方案的收益率、可行性以及管理层的能力;入场后如果发现公司无法获得之前承诺的收益就应尽快离场;如果发现实际方案不可行或管理层无法完成目标也要高度警惕。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